完全揭露 2017 年上市櫃公司董事酬金》績效差報酬高,宏達電、益通上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2 日 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完全揭露 2017 年上市櫃公司董事酬金》績效差報酬高,宏達電、益通上榜


在公司治理中,強化董事會結構並監督其運作一直是重中之重,揭露個別董事酬金資訊就是手段之一,美國、香港很早就要求上市公司必須完整揭露董事酬金,現在連中國都開始在落實。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指出,《證交法》第 14 條之 6 明定上市櫃公司應設置薪酬委員會,就是希望公司建立透明的獎酬制度,除了能將獲利合理分配給利害關係人,也能制衡董事會,以免自肥、溢領酬金。

台積電董事領得多,公司賺得也很多

相較之下,台灣顯然落後太多。攤開上市櫃公司 1,600 多本年報,絕大多數的公司年報編列仍停留在級距式揭露。只能知道台新金的董事長吳東亮、富邦金的董事長蔡明興和副董事長蔡明忠、大立光的董事長兼執行長林恩平、鴻海的副總裁呂芳銘,年薪都在 5,000 萬到 1 億元之間,而開發金前總經理楊文鈞,2017 年僅在職 21 天,薪酬級距卻落在 5,000 萬到 1 億元之間,是依據什麼條件可以分配這麼多?小股東都無從得知。

不過,仍有少數公司以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2016年起,台積電率先揭露個別董事酬金。從 2017 年的年報中可以看到,董事長張忠謀實際領到的董事酬金為 2.82 億元,副董事長曾繁城的酬金為 960 萬元,至於劉德音和魏哲家因兼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未領董事酬金,2 人擔任經理人的薪酬均為 1.03 億元,而 5 位獨立董事酬勞則為 1,200 萬到 1,400 萬元。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台積電 2017 年平均每位董事加計員工酬金達 9,111 萬元,為全體上市櫃公司之冠,但台積電 2017 年的稅後純益達 3,411 億元,EPS(每股稅後純益)13.23 元,就董事加計員工酬金總額占稅後純益僅 0.24%。

台積電旗下創意和世界先進都已跟進完整揭露董事酬金。身兼創意和世界先進獨立董事的劉文正表示,當經營團隊告知董事會,他們打算完整揭露酬金資訊,「我們也覺得沒什麼好隱瞞的,就這麼順理成章地推動了。」

部分公司虧損多,董事照樣拿得多

也有董事領走公司超過 1 成的獲利。巨大去年 EPS 5.48 元,但董事總酬金占稅後純益達 11.05%;晶焱去年 EPS 6.33元,董事總酬金占稅後純益更達 22.18%,和台積電的董事酬金占比懸殊。

若公司虧損,董事也應被檢視其酬金是否與其貢獻度相稱,就有部分公司董事與經理人即便公司虧損,董事仍坐領高薪。

例如去年虧損達 169.05 億元的宏達電,平均每位董事總年薪 482.58 萬元,也是虧損的上市公司中,董事平均酬金最高者。細究其董事酬金表,董事長王雪紅及其夫婿、董事陳文琦都沒有支領董事酬金,2 位外籍董事約年薪 1,000 萬元台幣,而其他董事和獨董酬金則在 200-300 萬元之間。其他如日勝生、瑞利、昱晶等公司,都是虧損 4 年以上,但是每位董事都還是能領到 300 萬元左右的酬金。

上櫃公司中,去年淨損金額最大的為茂迪,金額為 30.3 億元,平均每位董事總年薪 168 萬元。不過,在虧損破億元的公司中,益通光能是每位董事酬金最高的公司,即便去年虧損 27.99 億元,但每位董事仍能領到 09.5 萬元。

針對董事酬金分配,宏達電和益通均表示,均依公司章程規定發放,沒有占公司盈餘比重過高之虞。不過這樣的說法,股東埋單嗎?就看股東要不要用腳投票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