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鬧分裂,黑田憂負利率侵蝕銀行獲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5 日 12: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央行鬧分裂,黑田憂負利率侵蝕銀行獲利


非常態寬鬆貨幣政策是否傷害銀行,日本央行(BOJ)董事會正反意見不一,呈現分裂狀態。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對於寬鬆貨幣政策造成的副作用越來越感到不安,憂心銀行業受傷害。日本 2016 年初首次推出負利率政策,並一直施行至今,銀行業對此怨聲載道,特別是小銀行。據統計,日本 80 家上市銀行有六成上會計年度獲利萎縮。

日本通膨始終達不到要求水平,是日本央行不敢輕舉妄動的主因。央行決策委員原田泰(Yutaka Harada)週三明確表示反對升息立場,理由正是通膨目標還未達陣。他認為現在升息的話,股票與債券會下跌,日圓會升值,將衝擊企業獲利。

日本 5 月核心通膨僅年增 0.7%,遠低於 BOJ 要求的 2%。BOJ 原預期 2019 會計年度通膨將上升至 1.8%,預料 7 月會做下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