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最低時薪連兩調,2019 年擬再漲 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6 日 17: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最低時薪連兩調,2019 年擬再漲 11%


南韓總統文在寅大力提倡調升最低薪資,以刺激內需、帶動成長。今年南韓基本薪資才調漲 16.4%,創將近 20 年來最大漲幅。當局 14 日又拍板定案,明年基本薪資還要再漲 10.9%,由於短時間漲幅過大,引發諸多爭議。

Pulse、韓聯社報導,由南韓政府、勞方、資方組成的基本薪資委員會,14 日在勞方缺席杯葛的情況下,通過調薪案,預定明年 1 月 1 日開始,基本時薪調高 10.9% 至 8,350 韓圜(約新台幣 250 元)。南韓今年基本薪資才提高 16.4%,明年再次調升之後,兩年來的基本薪資漲幅將達 29%。以每週工作 40 小時的員工來說,今年最低薪資為一個月 157 萬韓圜(約新台幣 4.6 萬元),明年將升至 175 萬韓圜。

方案經南韓當局批准之後,將於明年生效。文在寅原本誓言要在 2020 年前,把基本時薪調高至 1 萬韓圜。如今看來難以達成,他 16 日出面致歉。

調薪之舉引發勞資不滿,勞方批評連續兩年基本工資都出現兩位數漲幅,讓小型企業飽受壓力。南韓便利商店聯盟在決議出爐前揚言,如果明年還要調薪,他們準備罷工或在夜間加收費用以示抗議。他們要求員工數低於 5 人的企業,應該排除在最低薪資的門檻之外。

資方暴跳如雷,勞方則因為調薪幅度不如預期,揚言罷工,勞方要求明年基本時薪應該升至 10,760 韓圜。

今年年初調薪之後,南韓新增就業大減,從 2 月份開始,新增工作數為 10 萬份,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Howe-E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