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出口與經濟轉型,卡達發展一飛沖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8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石油出口與經濟轉型,卡達發展一飛沖天


2018 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落幕,已有人展望 4 年後的卡達世足。身為第一個舉辦世足的阿拉伯國家,卡達藉石油出口與經濟轉型,生活水準高,女性地位與社會參與也相當高。

談到波斯灣國家,許多人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Dubai)較有印象,包括棕櫚形人造島、帆船飯店等,並因開發衛生服務、大學院校、體育設施成為首屈一指的現代化都市。

現為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一員的卡達,在 1940 年代發現石油以前,當地僅有農田、漁村,經濟以捕魚、採集珍珠與貿易活動為主。受二戰爆發與戰後初期所累,卡達經濟直到 1950 年代才開始嘗到產油的甜頭。

1960 到 70 年代,石油出口的收益讓卡達經濟如火箭飆升般增長,帶動基礎設施發展與大都市成長,杜哈(Doha)即為一例。其他有助於卡達發展的因素,包括自身的波灣地緣政治,以及全球市場能源需求動態趨勢。

為開發低成本原料,卡達目前正打造像聚乙烯這類新興產業。雖然石油出口仍然是財政和出口的主要收入來源,但天然氣似已成為卡達經濟的新主力。卡達也正逐漸成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與天然氣製合成油出口國。

大量的財政收益及基礎設施改善,讓卡達居民得以享受高水準的生活和增加消費支出。截至 2013 年底,卡達對全球主要企業的投資已超過 1,000 億美元,投資對象包括西門子、福斯汽車、英商巴克萊銀行及荷蘭皇家殼牌集團。

另一個可能較不為外界所知的是雖屬阿拉伯世界,但卡達婦女能與男性並肩,扮演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的領導角色。

卡達在憲法就確認了女性的重要角色並強化婦女權益,強調全體公民間的權益、職責應平等的原則。拜政治領袖與社會的鼎力支持,婦女無需放棄原有阿拉伯與伊斯蘭的身分與教條,現今的卡達女性已是國家發展的要角。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Flickr/Francisco Anzol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