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爆發病毒感染,資安亮紅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4 日 22:04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爆發病毒感染,資安亮紅燈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交棒退休不到 2 個月,台積電就爆發病毒感染事件,造成機台當機,震撼各界,專家表示,資安事件發生在紀律嚴明的台積電,令人難以想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6 月 5 日剛交棒退休,沒想到 8 月 3 日傍晚出現機台因病毒感染無法運作情況,且影響遍及竹科、中科與南科廠區,台積電幾乎所有的台灣廠區都受到影響。

台積電隨即緊急召回工程師處理,並調查發生原因,同時召開會議應變。

消息今天傳開後,市場傳言紛飛,一度傳出台積電是遭駭客攻擊。台積電上午即否認並非遭駭客攻擊,而是受到病毒感染。

台積電下午公告進一步說明電腦病毒感染情況,表示目前已控制病毒感染範圍,同時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的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

受病毒感染的程度因工廠而異,台積電表示,部分工廠在短時間內已恢復正常,其餘工廠預計在一天內恢復正常。

台積電不願透露發生原因,僅表示內部已掌握發生原因與源頭,可以判定這次並不是駭客攻擊事件,也不是有人刻意鎖定攻擊,並可以確保事件不再發生。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總監楊瑞臨認為,不管是刻意或疏失,資安事件發生一定是人為因素,只是事件發生在紀律嚴明的台積電,令人難以想像。

台積電不評論事件是否有人為疏失,表示目前以恢復生產為首要重點工作,並將與客戶溝通,內部還不談相關責任追究。

楊瑞臨說,台積電內部營運流程複雜,能夠快速在一天內掌握原因與源頭,並將影響控制在可承受的程度內,台積電應變能力值得肯定,相信經過這次事件後,台積電資安防護將更完整與細膩,對長期發展將是正面。

(記者:田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