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esforce 高層洗牌,找來第二個 CE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8 日 15:4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alesforce 高層洗牌,找來第二個 CEO


Salesforce 日宣布,副董事長兼總裁 Keith Block 將與 Marc Benioff 一起成為 Co-CEO。這意味著,Salesforce 會像最大競爭對手甲骨文(Oracle)一樣也有兩位 CEO,這在世界 500 強並不多見──只有 23 家公司做到。

當然,外界一片震驚。

▲ Salesforce 首席執行長 Marc Benioff(左)與聯合首席執行長 Keith Block。

Marc Benioff 是 Salesforce 創始人兼 CEO,於 1999 年 月在舊金山租的公寓創辦了 SalesforceKeith Block 是 Salesforce 首席營運長,這次調整對 Block 而言屬晉升。

變動之後,Benioff 仍是董事會主席,Block 將保留自己的董事會席位。

Marc Benioff 與 Keith Block 是何許人也?

Marc Benioff 是美國億萬富翁、網路企業家、作家和慈善家,是 Salesforce 創始人。他在美國是具傳奇色彩的人物。創立 Salesforce 之前,Benioff 是甲骨文高階副總裁,當時才 27 歲,是甲骨文史上最年輕的高階副總裁。20 世紀末,網路發展出現高潮。當時他預見,隨著網路發展和寬頻普及,會有越來越多企業透過網路得到一些軟體服務。於是他離開甲骨文,並在 1999 年成立 Salesforce 公司,當時僅 37 歲,就開始探索 SaaS 業務型態,之後 Benioff 被譽為「軟體終結者」。他從 2003 年至 2005 年擔任總統資訊技術諮詢委員會的聯合主席,也是世界經濟論壇董事會成員。2016 年,他被評為《財富》雜誌 50 位世界最偉大領袖之一。

Keith Block 則在 Salesforce 董事會任職,領導增長戰略、執行和營運。之前為 Salesforce 總裁兼首席營運長,Block 負責多元化發展,包括公司事務、10 億美元的全球銷售、聯盟通路、行銷等。Block 擁有近 30 年銷售資歷,加入 Salesforce 之前,Block 曾擔任甲骨文北美銷售和諮詢執行副總裁,領導數十億美元的銷售和服務業務部門,任職期間達成創紀錄的收入和利潤。

為何此時宣布?為了衝業績

Benioff 說:

這消息真實反映今天 Salesforce 的執行方式,也就是 Keith 和我在過去 5 年建立了非常強大的合作夥伴關係。當然,在此之前,我們相互了解很多,我們都是 1986 年開始在甲骨文工作,所以我們是長期朋友。我們想鞏固這點,所以我們交換了誓言,現在我們是 Co-CEO。

這舉動其實符合目前的整體戰略。

Salesiforce 在 2018 財年銷售額達 100 億美元,這成就比其他軟體公司都要快,且正在加快步伐,Benioff 說,今年銷售額將超過 130 億美元。

據悉,過去 5 年收入增長率是競爭對手 SAP7.7%)和微軟(7.2%)的 4 倍,遠遠領先巨頭甲骨文(1.4%)。

Benioff 說:「我們已說過,在 2022 財年,我們將做到 230 億美元,現在我們可看到超出這個目標的巨大潛力。將 Keith 和我團結在一起為領導力,是加速未來增長的關鍵。」

▲ Salesforce 官網已更新管理團隊名單。

兩個 CEO 是否降低決策效率?Benioff 絲毫不擔心

當有兩個 CEO 時,企業很難果斷採取行動。新職位上,現任公司董事的 Block 將向全體董事會報告,而不是向首席執行長(Benioff)報告。當然,正如前文所言,董事會主席依然是 Benioff

過去 30 年,世界 500 強只有 23 家公司嘗試 Co-CEO 管理架構。

在 Chipotle,Co-CEO Montgomery Moran Steve Ells 的長期管理並沒有多大效果;

在甲骨文,Co-CEO Safra Catz Mark Hurd 的合作也讓公司增長乏力。

這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少有公司涉及這種管理型態。

但面對外界質疑,Benioff 似乎很有信心,他有充分的理由認為 Salesforce 設定可能會成功。

我將專注於產品、技術及文化,而 Keith 非常關注公司的營運和行銷職能。我們覺得這自然地與我們的兩種優勢保持一致。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ales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