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IUS 擴權,美中合資企業未來將遭嚴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FIUS 擴權,美中合資企業未來將遭嚴審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 月 13 日簽署了一項新的國防撥款法案,該法案授權對美國境內的外國投資(包括來自中國的交易)實施更為嚴厲的規定。依據新法,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將有權審查涵蓋層面更廣泛的外資購併案。小布希政府時期國安團隊資深成員 Mario Mancuso 13 日表示,新法顯著擴大了 CFIUS 的司法管轄範圍,為 CFIUS 史上最全面的改革。新法禁止美國政府向中興通訊(ZTE)採購產品,但 ZTE 可向美國供應商購買零件並將成品賣給美國消費者。

共和黨籍參議員 John Cornyn、民主黨籍參議員 Dianne Feinstein 原本聯手在 2017 年 11 月推出名為「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FIRRMA)」的獨立法案,隨後才併入上述國防撥款法。Cornyn 在法案簽署生效後發表聲明稿表示,原先的外資投資審查過程讓不良行為者能夠利用保障措施中的漏洞來獲得競爭優勢。他說,美國再也不能允許軍民兩用技術被中國等國奪走。

Thomson Reuters 報導,川普週一簽署生效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強化了 CFIUS 的職權。被視為是針對中國的新職權允許 CFIUS 依據國家安全考量來審查外國投資案。

BBC News 報導,最新生效的法案允許 CFIUS 就潛在交易是否影響個人資料與網路安全進行評估。此外,CFIUS 也可就潛在交易是否會讓外國投資者取得重大非公開資訊進行評估。CFIUS 的新職權還將強化出口管制、允許美方就海外交易(例如合資企業)進行審查。

CFIUS 官員有權評估特定交易是否涉及具有特別疑慮(過去曾宣示將取得關鍵技術或關鍵基礎設施)的國家。根據美國研究公司 Rhodium Group 的統計,2018 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在美國僅完成 18 億美元的交易案,較去年同期大減逾 9 成。

川普於美東時間 6 月 27 日上午 8 時 3 分透過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發布聲明稿表示,他經常注意到某些國家對美國企業和資產進行系統性投資,藉以獲得他們視為重要產業所需的尖端技術和智慧財產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