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跳水,土耳其高收債遭血洗!渡邊太太成受災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4 日 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里拉跳水,土耳其高收債遭血洗!渡邊太太成受災戶


土耳其里拉頻頻破底,俗稱「渡邊太太」的日本散戶成了受災戶!日本央行(BOJ)強力打壓之下,日本公債利率低得可憐,散戶改買海外高收益債尋求報酬,如今因為里拉跳水蒙受龐大損失。

ZeroHedge 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日債利率低過頭,渡邊太太搶買日本機構針對當地散戶發行的外幣計價債券「Uridashi」。Uridashi 通常是高收益債,多以土耳其里拉、巴西里爾、南非蘭德等外幣計價。這些新興國家利率較高,能提供較優渥的報酬。

實際利率到底多高?土耳其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高達 20.9%,Rakuten Securities 販售歐洲投資銀行(EIB)發行的土耳其里拉計價債券,殖利率更達 23.1%。日本 10 年期公債只有 0.1%,可說是望塵莫及。渡邊太太受到高利誘惑,砸下 76 億美元購買土耳其債。今年 7 月散戶融資 1.45 兆日圓(約 131 億美元),交易土幣和日幣,交易量一年來成長 3 倍。

現在土幣狂瀉不止,土耳其債券遭到屠殺。日本投資人承受雙重打擊,不只債券價格下跌,換回日圓還有匯兌損失。49 歲的法律人士 Yasuyuki Tokue 說,他受到高利吸引,在 2015~2017 年間,購買了面額 750 萬日圓的土幣計價債券。4 月份他把部分債券賣回給券商,損失 120 萬日圓;另外,手上剩餘債券的價值也降低。另一名住在橫濱的日本散戶也說,他 2012 年購入土幣計價債券,如今這筆投資大虧 65%。他學到教訓,發現重壓單一新興市場債實在太蠢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