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加幣貶不停,如「迷你新興市場」!外資出走恐釀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7 日 10: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紐加幣貶不停,如「迷你新興市場」!外資出走恐釀風暴


新興市場仰賴外來資金,一旦美元走強,資金撤出回流美國時,新興國家往往會爆發危機。其實不只新興國家,部分已開發國家也有類似問題,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早因原物料價格暴跌和中美貿易戰陷入困境。如今美元獨強,可能吸走這 3 國的外來融資,澳紐加或許會陷入「迷你版新興市場」風險。

24 日澳洲政治危機落幕,新總理出爐,澳幣兌美元強彈 1.03%,報 0.7323。不過還未能收復 23 日 1.40% 的跌幅。

15 日盤中,澳幣兌美元一度貶至 0.7199,為 2017 年 1 月 3 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至今澳幣貶值 6% 左右。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澳洲央行(RBA)卻按兵不動,兩國利率差異導致澳幣一路下探。信評機構穆迪 7 月警告,澳幣貶值會壓抑外資對澳幣資產的興趣,提高外資無序出走的風險。澳洲經濟和金融體制仰賴外來融資,對外部風險的脆弱性,高於絕大多數 AAA 債信評等的國家。美銀美林前首席經濟學家 Saul Eslake 說,萬一新興市場又發生危機,澳洲央行無疑會再次讓澳幣重貶,暗示屆時澳洲的外來融資可能驟降。

至於加拿大,今年至今加幣貶值 3.5%,外資購買加國股債市的熱度大減,今年上半購入金額為加幣 437 億元(約 335 億美元),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不到。與此同時,今年第一季加拿大的經常帳赤字升至近加幣 195 億元(約 150 億美元)。TD Securities 北美外匯策略主管 Mark McCormick 表示,融資差距會繼續打壓加幣。

今年至今紐幣貶值 5.7%,紐西蘭經濟前景黯淡,央行(RBNZ)不願升息,放話未來 2 年利率都將維持在空前低點,打趴紐幣。這幾個月來,紐國經濟頻閃紅燈,零售銷售、汽車銷售、房市數據等均不如預期。McCormick 指出,澳紐加 3 國都仰賴外資,對外資的吸引力卻減弱,情況有如迷你版新興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