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美貿易戰,伺服器代工廠計劃將產線移至第三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0 日 14:45 | 分類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中美貿易戰,伺服器代工廠計劃將產線移至第三地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受中美貿易戰 301 條款的第三期關稅制裁影響,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伺服器相關產品,如主機板、網路交換器、伺服器與伺服器模組等,都將受到 10% 增值稅衝擊。由於北美市場的伺服器需求約占全球的四成水準,考量在中國生產的不確定因素,主要已開始評估轉移生產重心,將產線遷至東南亞、台灣等第三地。

DRAMeXchang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美國政府新公布的第三期 2,000 億美元關稅制裁,對伺服器代工廠的影響最大,包含廣達、緯創、英業達與神達等代工廠皆將面臨關鍵零組件成本墊高的壓力。現階段由於大多數代工廠的組裝與測試產線(L10)設立在美墨邊境的免稅區,所以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較小,主要影響將會是主機板製造業務(L6 產線)與中國本地製造封裝的伺服器記憶體模組。

劉家豪分析各代工廠可能因應作法,首先,廣達因主要業務來自北美資料中心建案與直接代工(ODM Direct business),其中 Google、AWS、Azure 與 Facebook 的代工量為最高,且廣達組裝與測試廠(L10)在美國境內,若從中國直接出口美國,受關稅影響較大。為避免中美貿易的衝擊,廣達現階段已開始考慮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藉以規避整機成本與零組件成本墊高的威脅。此外,若從人力成本角度來看,由於中國薪資水平提高,伺服器廠轉往台灣或是東南亞等第三地生產,都是權衡且必要的選擇。

英業達的伺服器代工業務中,規模上仍以替傳統伺服器品牌廠代工最大,約占整體業務的六成以上,其次則集中在北美與中國網路服務業者,如 Google、百度與阿里巴巴等。面對中美貿易戰的第三波關稅挑戰,英業達的中國業務影響最低,而出貨北美的伺服器整機產品,除了會維持在墨西哥與捷克廠組裝,未來也不排除將上海的主板與 Level 6(barebone motherboard and Level 6 grade server)產線遷至台灣,以降低製造成本與未來雙方貿易戰衍生的問題。

至於緯創,現階段主要客戶仍是 Dell 與 HPE 等傳統 OEM 廠,加上緯創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主機板供應商,因此未來受到關稅的影響甚鉅。預期緯創可能會在既有的中山廠外,再增加台灣產線,提高生產彈性並降低貿易戰帶來的風險。至於集團出貨給北美資料中心的伺服器整機產品,則會維持在美墨邊境的免稅區組裝,受到貿易戰的衝擊較小。

短期來看,中國出口美國的伺服器相關產品,皆可透過改由第三地出口的方式,避免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但以長遠來分析,由於在中國生產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因此 DRAMeXchange 認為,主要伺服器製造商未來可能會遷移重心,將台灣列為生產重鎮。

北美資料中心業者受貿易戰影響有限

從需求端來看,北美市場的伺服器需求約占全球的 4 成,其中尤以網路型資料中心的直接代工最具規模,全年需求約占市場的 2 成水準。然而,因目前對應的伺服器生產與製造廠商都已有因應策略,目前評估北美資料中心業者受貿易戰的影響較小,在採購成本上不至於增加太多。

其中 Google 與 AWS 影響層面最低,因主要代工廠的產線多在台灣,未來也會繼續提高當地產能,而且對應的組裝廠在歐洲與美洲都有產線。而 Facebook 與 Microsoft 目前則提前與代工廠協商,未來皆已做好風險評估與對應措施,產線移轉計畫可以隨時因應貿易條款做調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