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中貿易戰火,賴揆:必要時將採取金融穩定措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1 日 16: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美中貿易戰火,賴揆:必要時將採取金融穩定措施


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關於台灣如何因應,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送交國會的書面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將採取各種因應措施,以維持總體經濟穩定,必要時會啟動金融穩定措施,亦不排除採取擴張性財政支出,以減緩外部情勢變化之衝擊。

立法院新會期今(21)日開議,行政院施政書面報告已送交立法院。關於美中貿易衝突問題,賴清德在報告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和「製造業回流」政策顛覆傳統思維,長期看來將改變國際貿易規則,對當前跨國貿易和產業分工結構將造成衝擊,而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無法自外於此。

報告指出,行政院為了確保台灣在新經濟秩序下的競爭優勢和總體經濟的穩定,必要時會啟動金融穩定措施,以協助受重大衝擊的產業族群,亦不排除擴張財政支出,以減緩外部情勢變化的衝擊。

報告並指出,行政院也會以專案方式提供必要協助,以利中國台商回台投資或轉移生產基地,並重申政府一定會全力解決土地、水、電、人力、人才等「5 缺」問題,並協助產業轉型,也強調行政院歡迎台商將生產線遷回台灣。

報告也提到,據這兩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統計,從中國匯回台灣的金額已超過 1,500 億元台幣。為了因應此一現象,行政院將研擬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的相關法案,在「租稅公平」、「資金有效管理」和「經濟穩定發展」等原則下,建立完善制度,吸引海外資金回流,並且引導投入策略性產業,以促進國內產業升級,活絡整體經濟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