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加速美中通膨?企業相繼價格轉嫁,恐成經濟逆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6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加速美中通膨?企業相繼價格轉嫁,恐成經濟逆風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在美中貿易大戰打得火熱的當下,企業已相繼將關稅調升所增加的負擔進行價格轉嫁,因為相較於更換供應商需花費時間、成本,價格轉嫁更容易進行,只不過若此種動向進一步擴大,恐推升美中通膨(物價上揚)壓力,造成金融緊縮,恐成為美中經濟的逆風。

江蘇省汽車零件廠商昆山惠眾機電出口至美國,列為 25% 追加關稅對象的產品已變更為「自行負擔 15%、10% 轉嫁給美國企業」;電子零件大廠 TDK 從中國出口至美國的部分電子零件已調漲價格,主因使用於汽車、產業機器的電容、變壓器等產品被列為制裁關稅的對象,而顧客端接受了 TDK 價格轉嫁的要求。

日本某家樹脂加工廠商已在 7 月和顧客端談妥,從中國出口至美國的部分汽車零件的關稅調升負擔將轉嫁至價格上;富士電機也正考慮將在中國生產的電磁開關、斷路器進行漲價等應對措施。

中國市場部分,進口車等產品也發生價格轉嫁動向。特斯拉(Tesla)「Model S」、「Model X」中國售價已分別調漲約二成,BMW、戴姆勒在美國生產的 SUV 價格也調漲了數 %。

美國 9 月 17 日宣布,對中國發動第 3 波制裁關稅,對來自中國約 2,000 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關稅在 9 月 24 日生效、到今年底為止稅率均為 10%,2019 年 1 月 1 日起稅率將升至 25%。中國也反擊,對價值約 600 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追加關稅,同樣自 9 月 24 日生效。

2018 年 6 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達 2.9%,創 6 年 4 個月來(2012 年 2 月以來)新高,且之後持續維持在近 3% 水準。

日刊工業新聞 9 月 11 日報導,為了將美國對中國進口品課徵 25% 制裁關稅的影響降到最小,日本機械業界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生產地從中國轉移至第三國的動向正持續擴大。

Tsugami 將在本月內把自動車床的最終生產地從中國移回日本;東芝機械將在 10 月把射出成形機的生產從中國上海工廠轉移至日本和泰國的據點;三菱電機則已將放電加工機和雷射加工機的生產從中國大連工廠移回日本名古屋製作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