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興市場金融情勢惡化;台灣匯率風險偏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新興市場金融情勢惡化;台灣匯率風險偏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送交立法院財委會的最新業務報告指出,目前全球經濟正面對四大風險,首先是美國貿易政策具高度不確定性;其次是新興市場金融情勢惡化;第三是中國經濟金融風險;最後則是地緣政治風險。而近期全球 7 個新興經濟體面臨貨幣危機,但相較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台灣的匯率風險偏低,因台灣具有國際收支健全、經常帳持續順差、外匯存底充沛、政府外債極低等四大優勢,有助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

央行總裁楊金龍 4 日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他在 2 日出爐的書面報告中指出,野村控股於 9 月發布最新分析達摩克利斯指數顯示,目前全球有 7 個新興經濟體面臨匯率風險,包含斯里蘭卡、南非、 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和烏克蘭;而台灣、南韓等國的匯率風險則相對偏低。

楊金龍指出,相較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台灣的國際收支健全、經常帳持續順差、外匯存底充沛且政府外債極低,因具有這四大優勢,台灣承受國際資本移動衝擊能力佳,有助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今年 4 月起,因國際美元轉強,加上外資淨匯出,新台幣兌美元呈現走貶,9 月 28 日較去年底貶值了 2.3%,但貶幅仍相對歐元、韓圜及人民幣等溫和。

而在經濟情勢方面,楊金龍指出,近期全球景氣略降溫,經濟成長恐將減緩,根據 IHS Markit 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 3.2%,低於 2017 年的 3.3%,且 2019 年將再降至 3.1%。其中,美國今年經濟加速成長至 2.9%,明年將略減至 2.7%;而歐元區、日本、中國等今年經濟成長力道將略趨緩,明年也將大致續緩。至於台灣的景氣,主要仍由內需推動經濟成長,目前台灣的通膨展望溫和,因而今年迄今均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