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股帶旺?垃圾債獨強,CCC 等級債年漲逾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美股帶旺?垃圾債獨強,CCC 等級債年漲逾 6%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債市倒地,但是美國垃圾債(即高收益債券)力抗頹勢,今年至今報酬維持正值。不只如此,垃圾債中評等較低的債券,也就是垃圾債中的垃圾,表現尤其突出,今年至今上漲逾 6%。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利率走揚,加上經濟暢旺拉高通膨預期,使得追蹤投資等級債券的「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今年以來下跌 1.7%。此種情況相當罕見;這是過去 40 年來,此一指數第四次出現負報酬。新興國家債市更為悽慘,今年至今下跌 3.62%。

債市低迷中,美國垃圾債一枝獨秀,ICE BofAML 指數顯示,今年至今整體垃圾債市上漲 2.7%,其中評等為「CCC」等級的垃圾債,9 月份為止連續 6 個月出現正報酬,今年至今上漲 6.3%。根據維基百科,垃圾債券包括評等為 BB+、BB、BB-、B+、B、B-、CCC 等的債券,評等 D 的債券則是已經違約的債券。CCC 是垃圾債中的垃圾,評等只比實際倒債的債券略高一些。

垃圾債表現搶眼,上週美國 CCC 等級垃圾債和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縮小至 684 個基點,為 4 年新低。公債風險低,因此利率較低;垃圾債風險高,需要提供較高利率吸引投資人買進。如今垃圾債和公債利差大幅縮小,代表投資人承擔高風險,卻未獲足夠補償,儘管垃圾債報酬佳,仍需當心。美銀美林分析師 Oleg Melentyev 因此建議,投資人應該減碼手上持有的垃圾債。

ETF.com 報導,9 月份垃圾債 ETF 大失血,安碩 iBoxx 高收益公司債 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 HYG.US),9 月份失血 20.35 億美元,是遭撤資最多的一檔 ETF。

CNBC、MarketWatch 先前報導,垃圾債表現突出,Melentyev 歸因於減稅、供給減少。川普減稅,改善高負債業者的財務狀況,債務占稅前盈餘的比重從去年 12 月的 8.4 倍、今年 6 月降至 7.8 倍。垃圾債發行量驟降,也拉抬此一市場。今年第二季發行的垃圾債創 2010 年以來新低,7 月份發行的垃圾債也創 2008 年新低。另外,聯準會(FED)進入升息循環時,通常不利債市。不過垃圾債和股市高度連動,股市上漲時會跟漲,因此交出較佳成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