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孚特大數據實驗室率先進駐政大創新園區,攜手產學資源加速創新培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16: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路孚特大數據實驗室率先進駐政大創新園區,攜手產學資源加速創新培育


隨著《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三讀通過,台灣金融創新邁向新階段。為整合國際產學資源,加速人才培育和金融科技發展步伐,國立政治大學成立「政大創新園區」(NCCU Innovation Hub),並與世界級金融資訊專業服務領導者路孚特(Refinitiv,原湯森路透金融與風險事業部)合作,於 4 日在園區內率先開設「路孚特大數據實驗室」,提供強大且完整的數據資料趨勢分析與商情關鍵洞察等最新金融科技解決方案。

透過「路孚特大數據實驗室」數據資料,企業可以用較具成本效益的模式,與政大產學合作試行創新解決方案是否具產業需求價值,待開發驗證後,再移植到公司營運。此外,政大也將與路孚特合作引進國際上值得借鏡的金融科技創新模式,例如英國開放銀行(opening banking)下的許多 API、投資情緒指數與金融大數據 Quant 分析等相關主題與台灣業者分享。

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王儷玲表示,「政大在經濟、金融、商管等學術領域深耕多年,並持續推動產學接軌,自去年獲得科技部『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之計畫以來,更積極與國內外知名院校及企業夥伴保持密切合作,打造國際金融科技產學結盟共創共享平台。新成立的政大創新園區將成為國際級產業資源引入台灣的接口,更將鏈結資策會的 FinTechSpace,成為其共創園區,政大在 FinTechSpace 中將協助政府提供相關創新研發與法規諮詢工作。」

路孚特金融市場業務部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李德慶表示,「路孚特致力於促進金融產業中的多元合作與跨界創新,與政大創新園區的合作將成為我們長期力助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關鍵里程碑。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更近距離協助整合產學資源,透過路孚特大數據實驗室的數據資料和分析洞見,協助台灣金融科技產業加速迎來前瞻創新模式及營運生態,得以讓更多企業實踐創新,帶動台灣金融科技生態圈蓬勃發展。」

路孚特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數據及基礎設施提供商,今年由湯森路透金融與風險事業部獨立成為新事業體,本次率先進駐政大創新園區成立路孚特大數據實驗室,為政大產學合作研究及創新創業專案提供強大而完善的數據資料庫。企業會員將可依經營或發展需求,與路孚特大數據實驗室接洽啟動研究計畫,透過國際級顧問團隊提供市場調查或客製化專業諮詢等服務,有效協助精準預測金融趨勢、掌握全球商情脈動並奪得先機。

政大創新園區除了今天率先開幕的「路孚特大數據實驗室」,還包括之前已與工研院共同成立的監理沙盒實驗室。此外,也將陸續成立更多元的產學創新實驗室,包括 IBM 創新沙龍、MIC 產業大數據研究中心、Pepper IOT 機器人服務創新實驗室,以及將與乙太坊(Ethereum)合作的區塊鏈基地等都將於近期陸續進駐。

政大積極努力推動創新研發、強化產學合作效能並培育金融科技新人才,不僅延攬具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提供顧問諮詢與輔導、創業資金挹助與研發技術媒合等機會,更積極尋求指標性企業合作打造雙向交流平台,希望能為台灣金融新創動能蓬勃發展創造絕佳環境。政大期望能匯聚全球金融科技破壞性創新能量,結合業界深厚經驗與頂尖學術研發優勢,創造全新金融科技產業價值與就業機會,培育具世界級競爭力的金融服務與創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