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摔、貿易戰恐波及科技股!那斯達克破 100 日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9 日 9: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股摔、貿易戰恐波及科技股!那斯達克破 100 日線


中股結束十一長假後補跌下殺,引發全球經濟恐趨緩的隱憂,中美貿易大戰最終可能波及科技類股、Google 隱瞞資料外洩問題,更促使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雙雙腳軟。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0 月 8 日終場上漲 0.15%(39.73 點)收 26,486.78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67%(52.5 點)收 7,735.95 點,創 8 月 1 日來收盤低,跌破 100 日移動平均線。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04%(1.14 點)收 2,884.43 點,創 9 月 10 日來收盤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 1.13%(14.84 點)收 1,301.00 點,創 7 月 3 日來收盤低。

人行(PBOC)週日(10/7)在十一長假結束前宣布降準 1 個百分點刺激經濟,抵禦貿易戰衝擊,但中股結束十一長假後,週一開盤依舊出現補跌走勢。上證參考指數 8 日終場跳空下挫 3.72% 收 2,716.51 點,創 9 月 18 日收盤低。

其他新興市場同步腳軟。英國金融時報報導,MSCI 新興市場指數 8 日下滑 0.5% 收 995.50 點,創下 17 個月以來新低紀錄;自 1 月的前波高起跌迄今,跌幅已超過 22%,進一步跌入熊市領域。

人行的行動讓投資人對中國的經濟成長前景、中美貿易戰更加憂心。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全球市場策略師 Chaoping Zhu 說,人行貨幣刺激政策的實際效益令人懷疑,因為市場信心依舊面臨政策不確定性的壓力。法國興業銀行也有相同看法,認為調降存準率無法阻止中國經濟進一步趨緩。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 VIX 8 日盤中飆漲 24%,尾盤漲幅收斂至 5.87% 收 15.69 點,創 7 月 3 日收盤高。

科技類股出現下挫走勢。美聯社報導,Invesco 全球市場策略長 Kristina Hooper 說,川普在結束跟墨西哥、加拿大與南韓的貿易談判之後,接下來將轉身對付中國,未來局勢究竟有何發展,令投資人擔憂。他直指,美國最終目的,就是要迫使中國屈服。

Hooper 表示,科技股今年獲利成績亮眼,投資人因而忽略了貿易戰可能造成的傷害。然而,倘若中國禁止稀土出口、勢必會重創部分科技產業,科技業者在這場貿易戰當中,不可能毫髮無傷。

五角大廈上週最新報告才剛點名中國對軍備供應構成嚴重威脅,美國國防系統恐遭「特洛伊」晶片和病毒滲透。中國是稀土供應大國,這種原料對美國軍事設備極為關鍵。除此之外,全球高達 90% 印刷電路板(PCB),如今都在亞洲製造,其中超過半數是在中國生產,對美國國防構成嚴重風險。報告發現了近 300 項供應鏈弱點,對於某些關鍵零組件只有單一廠商能製造,或得由外國業者提供的現象,特別提出警告。

個股消息方面,Google 8 日宣布,旗下社群網路 Google+ 有大約 50 萬名用戶的個資,或許已外洩給外部開發商,該公司也決定關閉消費者版本的 Google+。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 因為害怕聲譽受損、主管機關調查,雖然春季就已發生外洩問題,公司卻隱瞞不報。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Class A 股應聲下挫 1.02% 收 1,155.90 美元,創 7 月 6 日以來收盤低;盤中最低觸及 200 日移動平均線後,跌幅隨即收斂。

特斯拉(Tesla Inc.)重挫 4.35% 收 250.56 美元,創 2017 年 3 月 13 日以來收盤低,即便該公司週日才剛宣布,Model 3 是有史以來最安全的汽車。特斯拉已將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跟美國證管會(SEC)針對詐欺案達成和解後的漲幅全部吐回。知名基金經理人安霍恩(David Einhorn)10月5日警告,特斯拉已經走上跟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同樣的自毀道路。馬斯克才剛在 10 月 4 日於 Twitter 推文諷刺 SEC,指控該機構是空軍幫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