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歲就當 CEO!她的「特殊棒棒糖」年賣 1.5 億、登 Amazon 熱銷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4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3 歲就當 CEO!她的「特殊棒棒糖」年賣 1.5 億、登 Amazon 熱銷榜


很少有小孩能拒絕糖果的誘惑,而家長總是擔心小孩吃太多糖會蛀牙、對身體有害。

這個困擾,被美國糖果品牌祖莉(Zollipops)解決了。祖莉銷售健康的棒棒糖、太妃糖甚至是潔牙糖,目前在全美超過 7,500 家商店上架,今年的零售額預計在 500~600 萬美元(約台幣 1 億 5,000 萬~1 億 8,000 萬元)之間。最令人驚奇的是,該品牌的執行長只有 13 歲。

世界上,難道沒有不會傷害牙齒的糖果嗎?

時間拉回到 2012 年,7 歲的艾琳娜‧摩爾斯(Alina Morse)有一天和父親去銀行,銀行職員想請她吃棒棒糖,她的父親卻告訴她棒棒糖對牙齒有害。這讓她好奇,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不會傷害牙齒的糖果。她上網找資料、問店家、牙醫、保健專家等等,先用自己家裡的烤箱、微波爐試驗,再跟爸爸一起找工廠做了上百次試生產,研發出以天然代糖為原料的糖果,像是使用木糖醇(xylitol)和赤藻糖醇(erythritol),可以減少吃糖導致的牙菌斑和口腔細菌。最後,摩爾斯和她的父親討論如何到零售通路販售,並找上全食超市(Whole Foods)提案上架。

不僅全食超市喜歡她的產品和點子,接下來祖莉糖又打進了美國最大連鎖超市克羅格(Kroger)和電商平台亞馬遜(Amazon)。今年夏天,祖莉糖還登上亞馬遜無糖類(sugar free)糖果熱銷榜,目前亞馬遜已占該公司年銷售額的四分之一。

13 歲女孩創業成功的關鍵:沒包袱、充滿好奇心

摩爾斯的父母認為,女兒能成功,其實是因為孩子們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也沒有包袱,所以想法不受限制,父母只要盡力幫助他探索各種可能性。摩爾斯自己也認同這點,「我不太擔心風險,因為我沒什麼好失去的。」

2015 年,9 歲的摩爾斯被邀請上知名電視節目史蒂夫‧哈維脫口秀(The Steve Harvey Show),又被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CNN 等節目邀訪,品牌聲名大噪。《Entrepreneur》雜誌指出,摩爾斯善用自己的優勢,以一個年紀輕輕的企業家身分,配合熱門電視談話節目的曝光,宣傳創業故事與產品。

摩爾斯唯一的苦惱,是如何維持學校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摩爾斯的公司目前有 6 名正式職員和幾名特約人員,她的母親已辭去工作,專門負責她的髮妝穿著和行程時間控管,她的父親則專門陪摩爾斯跑會展銷售,給予生意上的意見與協助。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Zolli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