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廠商沒信心,9 月景氣跌至黃藍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6 日 17: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廠商沒信心,9 月景氣跌至黃藍燈


國發會今天發布 9 月景氣燈號,景氣續呈擴張,但力道漸緩,燈號跌回代表「趨弱」的黃藍燈,國發會表示,與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導致廠商信心不足有關。

9 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2 分,較上月減少 2 分,由於分數跨越變燈門檻,燈號從原本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跌至「趨弱」的黃藍燈;變燈關鍵在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和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 2 項指標表現變弱,燈號均自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 1 分所致。

(Source:國發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是因為外在情勢充滿變數,美中貿易戰、地緣政治等議題,都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好的人變少,景氣展望趨於保守,導致測驗點下滑。

至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成長率趨緩,吳明蕙指出,批發業中建材、汽車等業別較差,也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使得部份產品外銷表現不佳。

觀察 9 月的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景氣領先指標連 4 月下跌,累計跌幅為 0.29%,同時指標則連續 3 個月走揚,累計升幅為 0.4%。

吳明蕙表示,領先指標雖然持續下跌,但跌幅相當小,趨勢可說處於「持平」狀態,同時指標連 3 月上揚,幅度也不大,綜合來看,景氣持續擴張,但成長情況中庸。

9 月燈號跌至黃藍燈,且 9 項構成指標當中,僅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亮出代表「趨熱」的黃紅燈,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值為綠燈,其餘均是黃藍燈,整體表現並不亮眼,不過吳明蕙強調,並沒有景氣反轉的跡象,外貿、消費表現平穩,投資面則值得期待。

吳明蕙說明,政府持續優化投資環境,有助於激勵民間投資,而資本設備進口值續呈雙位數成長,顯示投資穩定擴增,此外,政府積極推動公共建設,這些都有助於進一步推升整體投資動能。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