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寶樹脂要打世界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8 日 0:00 | 分類 材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寶樹脂要打世界杯


「50 多年來,南寶的營收從來沒有衰退過」,南寶樹脂董事長吳政賢說,南寶最大的客戶占營收比重不超過 10%,由於產品分散,較不易受景氣影響,過去 10 年來,南寶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平均為 17%;該公司執行長許明現更自詡南寶為台灣代表隊,「我們已經參加亞運,下一步要打世界杯!」

南寶樹脂的核心就是合成樹脂,延伸出來就是接著劑與塗料兩大領域;簡單來說,就是膠與漆。南寶是全球前三大鞋用膠廠,在中高階品牌有一半以上的市占率,也是全球唯一獲得 Nike 傑出供應商大獎的接著劑廠商。

一名外資研究員指出,以往南寶供應鞋用膠,僅占鞋子整體成本結構 2%,如今擴展到大底、中底、鞋面等鞋材應用,例如現在很夯的編織鞋面,南寶研發出以樹脂抽紗來編織鞋面,這些鞋材占鞋子整體成本結構可以拉高到 48%。面對中美貿易戰加劇,南寶除了在台灣,也早在中國、越國、泰國與印尼建立生產基地,可以隨時調整因應。

5 年前,南寶嗅到中國環保意識抬頭,投入用於家具的水性塗料開發,目前全產品已有 70% 為水性塗料,包括上海市博館、水立方等重要建築的塗料,也都有南寶參與,新落成的香港九龍高鐵站,也採用南寶建築材料。

在電子材料部分,用於面板的光學膠也是高毛利產品,目前光學膠市場掌握在日本廠商手上,但南寶已成功研發出光學膠;此外,因應輕量化趨勢,碳纖複材相當受到矚目,南寶也研發出將樹脂加入碳纖的碳纖板,除了手機背蓋、筆電機殼等,也已經打進汽車應用,預估明年應可看到實質貢獻。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南寶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