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 及 Mac 成蘋概股第 4 季主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9 日 9: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XR 及 Mac 成蘋概股第 4 季主秀


蘋概股今年以來隨著 iPhone 搶購熱潮不復見,類股表現也不若以往,法人表示,今年主秀在「親民版」,觀察重點在 iPhone XR 及低價的 MacBook,是否有機會推動專屬供應鏈第 4 季營運成長。

蘋果親民版手機 iPhone XR 已於 26 日正式開賣,緊接著 MacBook、iPad 等新品也訂於 30 日發表;基於第一波推出的 OLED 版 iPhone XS 系列新機銷售平淡,市場普遍對 iPhone XR 也不敢有過高的期待,供應端初期均保守因應,台灣首批到貨量僅 2 萬支創歷年最少,反而造成缺貨,電信商預估缺貨將到 11 月中旬。

根據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報告指出,因 iPhone XR 配備更大螢幕與更長電池使用時間,正向看待 iPhone XR 的換機需求,整體而言,考慮到蘋果官網與電信業者開放預購後的送貨時間,iPhone XR 預購需求仍優於去年 iPhone 8 系列。預估 iPhone XR 在第 4 季與明年第 1 季出貨均將高於 iPhone 8 系列同期表現。

法人表示,蘋概股表現已經難以再齊漲齊跌,第 4 季蘋概股重心在觀察親民版 iPhone XR 及 MacBook 的銷售狀況,初步看來是偏向正向的,部分供應鏈也傳出加單的消息,不過每個供應鏈的環節都不盡相同,反映在業績上的時間也會有差異。

iPhone XR 的 6.1 吋 LCD 面板由日本 JDI、南韓 LGD 供貨,金屬機殼則由可成、鴻準擔綱主力供應商,組裝訂單是由鴻海、和碩分食訂單;觸控面板訂單由 GIS-KY、TPK-KY 負責,聯德控股-KY 主要負責手機內構件,嘉聯益供應 LCP 天線用軟板,新普供應電池模組;玉晶光則首度切入後鏡頭,與大立光分食。

法人指出,第 4 季蘋果供應鏈中預估只有 iPhone XR 的供應商有機會展現較大的成長動能,尤其是只單純供應 iPhone XR 系列產品而沒有供應 iPhone XS 的供應鏈,第 3 季基期相對低,包括嘉聯益、可成、聯德控股-KY、新普及玉晶光都可望見到較顯著的成長動能。

軟板大廠嘉聯益為蘋果手機 LCP 天線用軟板供應商,為了因應客戶需求,大舉投入觀音新廠建置,目前產線設備已就緒並陸續投產開收貢獻營收,後續良率及招工情形將攸關後續營收及獲利表現。公司看好旺季效應將延續到明年第 1 季,可望淡季不淡。

可成在大客戶新產品的帶動下,9 月已達 92.38 億元,為今年以來新高水準,月增 10.7%,可成表示,今年度主要產品於第4季推出,目前是全產能生產中,預估第 4 季可以呈現強勁成長,對全年度營運展望維持不變。

由於玉晶光從 10 月開始除了三款 iPhone 新機種前鏡頭及 3D Sensing 鏡頭,也將正式供應 iPhone XR 後鏡頭,後鏡頭單價相對前鏡頭高出許多,因此對整體營收貢獻度將加大,法人預估玉晶光第 4 季有機會見到較顯著成長,唯終端市場需求反應及本身良率仍是觀察重點。

新普第 4 季有 iPhone XR 及 MacBook 的新機種電池出貨挹注,配合 LEV 二輪的電動車電池出貨進入旺季,也有不錯的需求,第 4 季營運相對樂觀。

聯德控股-KY 單月營收已經連續 2 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預計第 4 季為全年營運高峰,法人預估第 4 季營收季增 15%。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