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需求支撐,MLCC 續缺貨,日本 6 大零件廠訂單創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30 日 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用需求支撐,MLCC 續缺貨,日本 6 大零件廠訂單創歷史高


日經新聞 30 日報導,在車用需求支撐下,提振上季(2018 年 7~9 月)村田製作所、TDK、京瓷、日本電產、Alps Electric 和日東電 6 大電子零件廠工訂單額,較去年同期成長 7% 至約 1.69 兆日圓,連續第 8 季呈現增長,訂單額超越 2017 年 Q4 的 1.58 兆日圓,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

報導指出,自動駕駛、電動車(EV)等車用需求是提振日本6大零件廠訂單額創歷史新高的最大功臣,其中積層陶瓷電容(MLCC)持續缺貨。一台車輛搭載的 MLCC 數最高達 1 萬個,是智慧手機的 10 倍。

上季全球 MLCC 龍頭廠村田訂單額成長 10%,TDK、京瓷(Kyocera)也分別成長 10%、14%。

不過因智慧手機市場成熟,加上蘋果(Apple)、三星等大廠庫存調整,因此上季日本 6 大零件廠訂單雖創新高,但增幅再度縮至僅有「個位數」(10% 以下),創 7 季來(2016 年 Q4 以來當季成長 3%)最小增幅。

路透社報導,MLCC 龍頭廠村田製作所會長兼社長村田恆夫 10 月 16 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陷入嚴重缺貨的 MLCC 在今後 2 年間恐將持續呈現供需緊繃狀態。村田恆夫指出,「各家 MLCC 廠商雖已進行增產,不過供應要能追上需求增幅,預估還需約 2 年時間。」

村田近年來以每年增產 10% 的速度擴增 MLCC 產能,明年度預估也將以同樣的規模(年增 10%)增產 MLCC。

日刊工業新聞 10 月 17 日報導,京瓷已著手進行評估,計劃在鹿兒島國分工場內興建積層陶瓷電容器新廠房,且目標在 2021 年完工,預計廠房興建費用為 60 億日圓。據報導,因除了智慧手機外,隨著自動駕駛、電動車普及,提振車用需求急速擴大,而京瓷目前是以年率約 30% 的速度擴增產能因應需求。京瓷目前正在國分工場內興建 MLCC 新廠房,並預計於 2018 年度內(2019 年 3 月底前)啟用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