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那斯達克指數慘跌?瑞央 Q3 脫手 110 萬股蘋果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2 日 16:20 | 分類 Apple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怪那斯達克指數慘跌?瑞央 Q3 脫手 110 萬股蘋果股票


今年 10 月美股湧現劇烈賣壓、股價重挫,原因除了美債殖利率走升、中美貿易戰憂慮之外,大買家瑞士央行(SNB)轉站賣方,出脫科技股,或許也是市場動盪的幕後元兇之一。

10 月美股急遽拉回,那斯達克指數是重災區,單月慘摔 9.20%,跌幅大於標普 500 指數的 6.94%、道瓊工業指數的 5.07%。

ZeroHedge 報導,瑞士央行呈交的 13-F 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瑞央持有的美股部位,市值增加了 20 億美元至 898 億美元。JP Morgan 推算瑞央持有的美股部位總值提高,主因股價上漲,實際上瑞央第三季出售了 70 億美元的美股。瑞央先前是美股的主力買盤,今年上半購入了 60 億美元的美股。

瑞央第三季大量出售科技股,賣出了 110 萬股蘋果股票、89.3 萬股微軟股票、8.3 萬股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股票、4.4 萬股亞馬遜股票、2.96 萬股 Facebook 股票。從瑞央前 20 大持股部位也可看出,儘管前 20 大持股的市值多呈現持平或上揚,持股總數卻下滑。10 月份美股慘摔後,瑞央是否會再次購入美股仍不清楚,猜測瑞央售股的謠傳,也許是讓 10 月份美股跌得更深更重的催化劑之一。

瑞央眼光精準,在美股觸頂時獲利了結,並避開了 10 月的股市劇震。據估計,瑞央共賺進了 10 億美元的股利,@SheepleAnalytics 批評用憑空印出的鈔票購股,賺走美企獲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