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全球經濟逆風吹襲,美國難獨善其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9 日 10: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全球經濟逆風吹襲,美國難獨善其身


中美貿易糾紛,讓全球經濟遭遇逆風,聯準會(Fed)重量級官員最近接連出面警告,美國經濟雖強健,但遲早會受海外景氣衰退拖累,暗示 Fed 的貨幣政策立場有略為轉鴿跡象,消息傳來帶動美元指數、美國公債殖利率雙雙下挫。

Fed 新任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16 日在接受 CNBC 專訪時表示,美國利率已接近 Fed 預估的 2.5~3.5% 中性水位,接下來的貨幣政策走向,必須特別觀察經濟數據的變化,進而做出決定。

克拉里達並提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最新預測直指長期聯邦基金利率上看 3%,而當前利率則介於 2~2.25% 之間。美國今年經濟成長之強,為 10 年以來首見,但未來走向為何,必須考量包括全球經濟在內的諸多因素,這些因素有部分已在趨緩中。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Robert Kaplan 16 日在接受 Fox Business News 專訪時也說,美國經濟雖比他原本預期還要強勁,但明年卻恐因全球經濟趨緩,川普減稅效應減退而面臨逆風。

Kaplan 表示,今年美國經濟的成長率應該會接近 3%,這有部分是受到財政刺激方案的激勵。不過,財政支出帶來的效益,將在 2019 年、2020 年逐步減退。美國需為日益膨脹的債務踩剎車,則會在未來幾年帶來逆風。另外,勞動人口結構改變,也恐在未來兩年讓經濟進一步趨緩。

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1 月 14 日晚間雖再度對美國經濟表達樂觀看法,但他也承認目前的確有潛在逆風襲來、尤其是海外市況,而房市、公司債這些對利率較敏感的領域,已被 Fed 列為風險觀察名單。

路透社 16 日報導,Janney Montgomery Scott 固定收益策略長 Guy LeBas 指出,克拉里達的說法暗示 Fed 政策有略為轉趨鴿派的跡象,央行的貨幣政策立場已不再那麼積極。他說,鮑爾、克拉里達和Kaplan 3 人都提到外國經濟趨緩產生的逆風,而且還都暗示,Fed 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感到憂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