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經濟學家臨別秋波,全球減緩美 2019 年將有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0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經濟學家臨別秋波,全球減緩美 2019 年將有感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歐布思費爾退休前夕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美國明年將開始感受到全球經濟顯著減緩的衝擊,但可望躲過新一波衰退。

歐布思費爾(Maurice Obstfeld)告訴《華爾街日報》(WSJ)和英國《金融時報》(FT):「我們早就預測(美國)明年成長會比我們今年看到的減緩,因為川普政府的財政和預算措施的效果開始消退。」歐布思費爾說:「根據我們看到的資料,2020 年衰退幅度恐會比 2019 年還嚴重。」

IMF 已下修美國 2019 年經濟成長預估至 2.5%,較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 2.8% 下滑。

歐布思費爾說,「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氣球似乎洩了一點氣」,他點出亞洲和歐洲第三季經濟成長低於預期,「這也會影響美國」。

一如多月來的態度,歐布思費爾再次強烈譴責貿易摩擦,特別是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以及美國和歐洲等其他貿易夥伴的糾紛。這些貿易爭端對全球成長構成威脅。

不過,歐布思費爾排除 1930 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歷史會再重演。當時「在貿易摩擦的壓力下,貿易徹底崩潰」。

歐布思費爾說:「鑑於全球投資及生產和貿易息息相關,我認為目前的緊張可能會造成傷害……但不太可能重演 1930 年代那種崩潰。」

歐布思費爾退休後,將由哈佛教授戈匹納(Gita Gopinath)接任 IMF 首席經濟學家。

(譯者:劉淑琴;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