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進軍連鎖咖啡店、為配方申請專利,看見市場什麼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9 日 8:00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家進軍連鎖咖啡店、為配方申請專利,看見市場什麼機會?


僅次南韓,台灣便利商店密度居全球第二,平均每 2,211 人就有一家,隨著超商開始賣起現做咖啡後,可購買咖啡的密度也隨之上升,加上連鎖、獨立咖啡廳滿街是,許多人可能會以為市場趨於飽和。

不過全家可不這麼認為,17 日宣布進軍連鎖咖啡店,與日本咖啡大廠 UCC 合作,以咖啡為核心推出「Let’s Café 品牌旗艦店」,另外還將改良後的拿鐵配方申請專利,究竟在競爭激烈的咖啡市場,全家看見了什麼機會?

搶賺「黑金」財,全家開「咖啡館內的便利商店」

全家推出咖啡品牌「Let’s Café」已 14 年,光是賣咖啡去年就創下新台幣 35 億元業績,今年成長至 38 億,銷售杯數則從去年的 1 億杯,成長到今年 1.2 億杯,以平均一成的比例持續成長,咖啡對超商宛如「黑金」,是一隻不可或缺的賺錢金雞母。

因應消費者對咖啡品質需求的提升,全家推出「Let’s Café 品牌旗艦店」,以經營咖啡廳的精神重新設計店舖,配置大量座位區,並導入日本 UCC 的模擬手沖咖啡機、泡沫咖啡機,以對咖啡的專業度為訴求,做出與競爭者的區別。過去店舖都是以便利商店為主軸,而這家以 Let’s Café 命名的旗艦店,目標是要打造「咖啡館內的便利商店」。

▲ 以經營咖啡廳的精神重新設計店舖,配置大量座位區,並導入日本 UCC 的模擬手沖咖啡機、泡沫咖啡機。

全家選擇台北市位於仁愛路的敦新店,為咖啡旗艦店的第一個據點,全家新型店推進部部長魏峰川表示,內部大概花了半年規劃旗艦店,投資金額其實跟一般門市差不多,「主要是調整裝潢風格」,新型 UCC 咖啡機才是旗艦店較大筆的投資開銷,為了真正做到咖啡品質區隔,旗艦店的員工都必須到 UCC 接受機器操作訓練。

全家綜合企劃本部本部長王瑞峰談到,目前 Let’s Café 旗艦店還沒有具體展店規劃,「會看消費者反應再調整,第二家店預計農曆年後會開在台中」。

咖啡店滿街是,全家看見什麼機會?

無論連鎖、獨立咖啡廳,或甚至超商,民眾要買到一杯現做咖啡的選擇其實非常非常多,在看似相對擁擠的市場環境,全家為什麼仍覺得有開咖啡廳店型的市場機會呢?

根據台灣咖啡協會統計,台灣咖啡年產值高達台幣 700 億元,若跟美國、南韓相比,國人年平均消耗咖啡杯數,其實仍有 3 倍的成長空間。再加上咖啡是非常分眾化的市場,咖啡店的店數已連續 3 年都呈現成長。

▲ 全家新型店推進部部長魏峰川認為,無論深度、廣度,咖啡的市場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全家想要抓住的客群,是對商品價格、多元豐富度、品質在乎的那群人。

全家新型店推進部部長魏峰川認為,無論深度、廣度,咖啡的市場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全家想要抓住的客群,是對商品價格、多元豐富度、品質在乎的那群人。舉例來說,外出洽公途中,如果需要能坐下來 30 分鐘,好好喝咖啡、吃點輕食的地方,那麼 Let’s Café 旗艦店可能會是一個選擇,比起一般連鎖咖啡店,全家複合式的店舖設計,也能滿足多元需求,這些就是全家認為的市場突破點。

著重咖啡升級,還幫咖啡申請專利

全家近年花了很多心思在經營咖啡市場,為了做出產品區隔,2017 年推出高單價的單品咖啡系列,過去一年創下 200 萬杯、台幣 1.5 億元的銷售成績。

雖然從銷售比例來看,拿鐵銷量仍大於美式,「過去拿鐵、美式的比例是 7:3,現在已經成長到 6:4」,全家新型店推進部部長魏峰川認為,全家每年都有咖啡升級的計畫,雖然拿鐵銷售占比仍是多數,不過從單品咖啡的銷售成績來看,以產品差異、專業訴求跟消費者溝通的過程中,銷售比例已漸漸挪移,Let’s Café 在 2019 年業績目標還要再成長二成。

▲ 全家每年都有咖啡升級的計畫,雖然拿鐵銷售占比仍是多數,不過從單品咖啡的銷售成績來看,銷售比例已漸漸挪移。

2018 年的咖啡升級計畫,全家把重心放在一直熱銷的「拿鐵」咖啡,全家鮮食部部長黃正田表示,為了革新拿鐵的品質,早在 2017 年 3 月內部就成立「拿鐵升級專案小組」試圖調整咖啡配方,「鮮食部想改(指配方)很久了,但屢屢被總經理退貨,」全家品牌溝通室部長林翠娟透露:「一開始只是把牛奶比例增加,想讓口感比較香醇,總經理喝了說:『那我們乾脆賣牛奶就好啦』。」

後來專案小組找來日本咖啡大廠 UCC 協助,前前後後花了 1 萬 2 千小時(約 515 天)重新調整,才終於開發出黃金配方的新拿鐵,全家甚至還把新配方拿去申請專利。品牌溝通室部長林翠娟表示,「專利版拿鐵」是調整配方,因此價格不會有任何改變,為了讓全台門市統一上市新版拿鐵,全家的技術團隊整整花了 3 個月時間,才完成機台參數設定調整,「以後如果把咖啡機統統連網,弄成 IoT 裝置,速度可能就不需要 3 個月了(笑)。」林翠娟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全家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