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百款藥品元旦起漲,平均漲幅逾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2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上百款藥品元旦起漲,平均漲幅逾 6%


美國藥廠近來雖因藥價高漲而飽受來自政府和民間的輿論壓力,但根據最新統計,2019 年一開始,藥廠仍調漲了數百款藥品的價格,其中肉毒桿菌知名廠商愛力根(Allergan Plc)更將超過兩打藥物的價格調高近 10%。

華爾街日報 1 日報導,Rx Savings Solutions 分析顯示,在 1 月 1 日當天,超過三打製藥商調漲了美國上百款藥品的售價,平均漲幅為 6.3%。愛力根確認了漲價行動,直指該公司調漲了 51 款產品的售價,其中 27 款的漲價幅度約為 9.5%,其餘 24 款則調漲 4.9%,漲價藥物占其所有產品的一半以上。

除了品牌藥廠外,學名藥業者也決定漲價。其中,Hikma Pharmaceuticals PLC 將嗎啡、麻藥ketamine、降血壓藥 enalaprilat 的售價分別調漲 10%、20% 與 30%,漲幅最顯著。不過,受到輿論影響,藥廠漲價幅度普遍比以往還低。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PLC)就確認,旗下36 款藥物售價雖都調漲,但漲幅並未超過 3%。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雖然強調要打壓藥價,但輝瑞(Pfizer)2018 年 11 月 16 日仍宣布要在 2019 年 1 月調漲 41 款藥品的價格,漲幅達 10%。華爾街日報 11 月 23 日報導,根據 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 分析師 Elliot Wilbur 計算,2018 年以來,製藥廠已調漲 263 款藥物的價格,平均漲幅為 7.8%。在 2014 年、2015 年,同期間的藥價漲幅平均則超過 12%。

MarketWatch 2018 年 11 月 30 日報導,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 交易暨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副總裁 Randy Frederick 指出,健康照護類股比其他族群更有防禦性,2017 年底美國為企業減稅的振興效果逐漸消退,市場擔憂經濟將在未來幾年趨緩,健康照護族群也因此備受投資人青睞。除此之外,生技領域持續創新,再加上美國人口逐漸老化、壽命延長,也讓健康照護類股受到提振。他直指,就算經濟趨緩,人們對醫療及保健產品的需求還是不會改變。

大型製藥股諸如默克(Merck & Co.)、禮來(Eli Lilly)、輝瑞 2018 年股價即逆勢走強,全年分別大漲 35.79%、37.01%、20.51%,其中默克漲幅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30 支成分股之冠。製藥股通常是投資人的避險標的,因為經濟就算衰退,人們還是得用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