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上季營益恐年減 12%,智慧型手機獲利跌兩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Samsung ,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電子上季營益恐年減 12%,智慧型手機獲利跌兩成


Thomson Reuters 1 月 7 日報導,Refinitiv 發布的 I/B/E/S 調查結果顯示,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將在 1 月 8 日公布兩年來首見的季度營益衰退成績單(註:此為初估值)。報導指出,分析師普遍預期三星電子去年第四季整體營益將年減 12% 至 13.3 兆韓圜(相當於118.5億美元),整體營收將因記憶體晶片出貨量下滑而縮減 5%。其中,三星電子全球智慧型手機事業第四季營益預估將年減兩成、晶片事業整體營益預估將年減 3.7% 至 10.5 兆韓圜。

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 資深分析師 Song Myung-sup 在受訪時表示,中國需求低迷將進一步壓低三星在當地的晶片銷售。他說,中國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停滯不前,不僅衝擊蘋果,同時也將影響到三星電子。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預估,2018 年第四季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季減 8%。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2018 年 12 月南韓對中國出口金額年減 13.9%。世界銀行預估,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創近 30 年新低。

蘋果(Apple Inc.)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美國股市 1 月 2 日盤後發表寫給蘋果投資人的公開信,宣布修正 2019 年度第一季(截至 2018 年 12 月 29 日為止)財測。庫克在信中指出,不確定性因素增加不僅衝擊金融市場,其影響似乎也觸及消費者,隨著季度的進展,蘋果在中國的零售店和通路合作夥伴的客戶流量也在下降。

華爾街日報 1 月 4 日報導,三星電子在 5 年前擁有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將近兩成的市占率,但現在僅剩不到 1%。

Counterpoint Research 資深分析師 Neil Shah 1 月 7 日透過官方部落格指出,三星電子在短短 10-12 季內從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領導廠商,跌至市占率不到 1%,蘋果可能在不久後步上三星的後塵。

根據 IDC 於 2018 年 11 月 1 日公布的 2018 年第三季銷售數據,中國國內智慧型手機市場連續第 6 季呈現萎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