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曼:全球經濟今年恐衰退,各方卻疏於應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2 日 15: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克魯曼:全球經濟今年恐衰退,各方卻疏於應對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指出,今年全球經濟很可能步入衰退,但大部分人卻疏於提出有效應對,目前看來最接近出現經濟衰退的地區是歐元區。

美國財經媒體 CNBC 報導,隨著傷害商界與消費者觀感的美中貿易戰進入持久戰,市場人士日益憂心未來數月恐出現嚴重經濟下滑。大部分的經濟學家及部分商界菁英都認為經濟成長逐漸放緩,但決策人士仍表達有望見到經濟軟著陸,而非全面衰退。

克魯曼 11 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Dubai)舉行的世界政府高峰會(World Government Summit),則對前述的樂觀看法抱持懷疑。

在被問及投資人應否預期未來幾個月看見衰退時,克魯曼回答:「我覺得今年底或明年,我們真的很有可能遇上衰退。」克魯曼是普林斯頓大學威爾遜學院(Princeton University Woodrow Wilson School)榮譽教授,他 2008 年靠研究經濟地理學及確認國際貿易模式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克魯曼指出,經濟衰退不太可能僅憑單一大事件,而是一連串經濟逆風會增加下行風險。他特別點出美國總統川普的減稅激勵,是令人憂心的一環,認為川普的減稅計畫「效果有限」;克魯曼還警告,科技革命被過分炒作,科技成長開始看來像是可能逐漸破滅的泡沫。

有鑑經濟決策圈普遍缺乏應對衰退之策,克魯曼表示,缺乏對經濟衰退的有效因應對策,才是最令人擔憂之處;他並直言,當前看來最接近出現經濟衰退的地區就在歐元區。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