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啤酒釀製商考慮拆分亞洲業務赴港 IPO,籌資或逾 5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3 日 17: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威啤酒釀製商考慮拆分亞洲業務赴港 IPO,籌資或逾 50 億美元


2 月 12 日,據 IPO 早知道消息,百威啤酒釀製商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Anheuser-Busch InBev)計劃拆分亞洲業務赴港 IPO。目前該集團已委託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處理亞洲上市事宜,亞洲業務估值最高將達 700 億美元。

在此之前,多家外媒也曾報導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亞洲業務的上市消息。2019 年 1 月中旬,彭博社報導稱,國際啤酒巨頭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正在考慮將亞洲業務分拆上市,籌集資金可能超過 50 億美元。

超過 50 億美元的上市籌資規模,在近兩年的資本市場十分罕見。以亞洲地區為例,2018 年僅有中國鐵塔、小米集團和軟銀集團超過這金額。

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大規模籌資的目的何在?據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這舉動主要是為減輕沉重的債務負擔。

路透社提及的「沉重的債務負擔」,指的是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 2016 年收購南非米勒時獲得逾千億美元的負債。事實上,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一直在想辦法緩解因這起收購案產生的資金壓力。如將南非米勒西歐資產和東歐資產出售給朝日啤酒,並將南非米勒在中國市場持有的華潤雪花 49% 股權出售給華潤集團。此外,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還於近期發行 155 億美元債券,並透過裁員削減成本。

債務之外,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的整體收入和盈利增長也面臨挑戰。2018 年,由於美國和巴西等最大市場的啤酒銷量下滑,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宣布將擬派股息減半。此外,亞洲地區的營收雖仍保持不錯增長,如在中國地區 2018 上半年同期相比近 6% 增長,但這些地區如今也面臨危機。

這個危機主要為啤酒行業總體產量和人均銷量都在下滑。中國產業信息網的數據顯示,自 2014 年起,中國啤酒總產量呈逐年下滑的狀態。2017 年中國啤酒產量為 4,401.5 萬千升,同期相比下滑 0.7%,預計 2018 年中國啤酒產量下滑至 567.7 萬千升。人均銷量方面,下滑趨勢也很明顯。

▲ 2011~2017 年中國人均啤酒銷量走勢圖。(Source:中國產業信息網)

銷量下滑則與啤酒的消費主力人口占比下降有很大關聯。啤酒的主力消費人群為 18~35 歲之間的青壯年群體,而如今中國社會高齡化趨勢逐漸加劇,這意味著消費啤酒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年輕人群的人口紅利逐漸消失。

行業整體銷量不景氣,為達成營收和利潤增長,國內外啤酒廠商想到的解決辦法是提高客單價,走高階化路線。精釀啤酒因此成了新風口。以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為例,試圖透過年輕消費者占比很大的電商平台,為旗下拳擊貓等精釀啤酒品牌打開銷路。2018 年,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宣布與天貓酒水新零售達成戰略合作。

▲ 中國市場高階啤酒銷量增速遠高於啤酒行業總體的銷量增速。(Source:中國產業信息網)

餐飲行業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中國市場對啤酒廠商的高階化路線也十分買帳。例如,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的精釀啤酒在中國取得不錯銷量。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 CEO Carlos Brito 曾於採訪表示,在最新財季,在中國市場銷售的超高階產品組合如可樂娜品牌,繼續創兩位數增長。目前,高階啤酒市場銷量增速遠高於啤酒業整體水準。不過需要警惕的是,目前年輕消費者對精釀啤酒等高階啤酒的認知還很有限,還處於「嘗鮮」階段,這將是精釀啤酒繼續發展的一大阻礙。

對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而言,增長迅速的高階啤酒市場仍是接下來的重點,但目前更重要的是需要充足資金度過負債寒冬,拆分亞洲業務上市籌資顯得十分緊迫。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