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說服人們這次不一樣,是 Fed 做過最危險的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8 日 13: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霍華馬克斯:說服人們這次不一樣,是 Fed 做過最危險的事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警告,聯準會(Fed)做過最危險的事,就是說服投資人「這次不一樣」。

Real Vision 2 月 15 日報導,馬克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以減稅、增加聯邦支出的方式,推出了財政刺激方案,這就好像對已經康復的病患施打一劑腎上腺素。基於這項原因,市場應該尚未觸及頂峰,但他相信市場最終仍會在創下新高後,拉回往下探。

馬克斯說,由於金融海嘯讓人們嚴重受創,因此本波可說是二戰以來最為緩慢的復甦潮。這讓經濟只有緩慢增溫,也因此,一旦經濟陷入衰退,情況也會相對和緩。

不過,馬克斯警告,Fed 及政府以人為手段阻止衰退降臨的時間愈久,等到經濟真的陷入衰退時,情況也會愈糟。加州過去 2 年失控的野火就是一例。倘若允許小規模的野火偶爾燃燒,就可清掉一些矮樹叢;但倘若消防局每次都在小火蔓延前,就趕緊將之撲滅,最後引燃的森林大火將飛速亂竄,超出人們掌控範圍。

馬克斯並警告,當人們聲稱,未來市場將不再出現景氣榮衰循環,因為有 Fed 在背後掌舵,他們其實是在說「我相信這次不一樣」,而這是全世界最糟糕的句子。

馬克斯是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的共同創辦人,在華爾街極具分量。他撰寫的投資備忘錄是市場經典,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讚許,甚至說馬克斯的投資報是他最優先拜讀的郵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