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 10 個月高!傳美要中持穩匯價,人民幣嗨、美元指數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0 日 14: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 10 個月高!傳美要中持穩匯價,人民幣嗨、美元指數挫


市場謠傳,在中美進行貿易談判時,美國要求中國將人民幣匯價保持穩定,以免北京試圖促貶貨幣,抵禦美國關稅。

彭博社 20 日引述熟知詳情的消息人士報導,兩國官員最近幾月來,曾多次談到合作備忘錄(MOU)的貨幣政策條款,雙邊暫時都同意,這會是最終協定的一部分架構。

在岸人民幣應聲跳漲,澳幣同步跳高。系統報價顯示,台灣時間 20 日開盤迄今,美元兌在岸人民幣最多一度貶值 0.55% 至 6.7186,創 2 月 1 日以來盤中低。澳幣兌美元 19 日勁揚 0.53% 至 0.7168,20 日盤中最多則續升至 0.7176,創 2 月 6 日以來盤中高。

這也促使美元指數下挫,金價上揚。美元指數 19 日終場下挫 0.41%,收 96.52 點,創 2 月 6 日以來收盤低。黃金現貨價 19 日勁揚 1.01%,收 1,339.72 美元;20 日開盤迄今最高又續漲至 1,346.75 美元,創 2018 年 4 月 19 日以來盤中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再度暗示,他也許會展延中美談判截止日。CNBC,MarketWatch 等外電報導,川普 19 日在橢圓形辦公室對記者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3 月 1 日談判截止日並非「魔術日期」,他沒辦法向大家告知確切時間,許多事都有可能發生。

中美 19 日移師華盛頓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率領的高層官員,將在本週四(2 月 21 日)跟中方協商。上週在北京的磋商雖未敲定協議,但官員們聲稱,對於部分關鍵議題有了一定進展。依據雙方先前協定,倘若貿易糾紛無共識,美國對 2,000 億美元的中國製品關稅將在 3 月 2 日從原本的 10% 調高至 25%。

中國曾在去(2018)年重新推出了維持人民幣穩定的措施,當中包括一種稱為反週期因子(CCF)的計算方法。

年初迄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已貶值逾 2%。華爾街日報 19 日報導,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近來人民幣走強,主要是受到中企把美元兌換成人民幣的帶動。大摩直指,中股反彈,中企握有人民幣的意願增加,顯示在岸投資人對於中國經濟變得較為樂觀,這不利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