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景氣告別藍燈分數走升,農曆春節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4 日 18: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 月景氣告別藍燈分數走升,農曆春節是關鍵


國發會今天公布 1 月景氣燈號,雖然告別低迷藍燈,轉呈黃藍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國發會官員表示,1 月燈號的分數轉佳,應與農曆春節的季節因素有關,不能因此說景氣已谷底反彈。

去年 12 月的景氣燈號跌落至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是 33 個月以來首次轉呈藍燈,景氣領先指標更是連續 7 個月下滑,國發會坦言,景氣有走緩現象。

▲ 近 1 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Source:國發會

不過 1 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一舉增加 4 分,躍升至 20 分,主因是貨幣總計數 M1B 從黃藍燈轉呈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紅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則從藍燈轉呈綠燈,整體景氣燈號因此跨越變燈門檻,轉呈黃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今年農曆春節落在 2 月初,相關經濟活動都提前到 1 月反映,雖然有進行季節調整,但無法完全去除影響,如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從藍燈跨至綠燈,一次加了 2 分,應與農曆春節前備貨、採買以及尾牙聚餐等因素拉抬有關。

吳明蕙進一步表示,1 月、2 月的經濟數據會因為農曆春節而有較大波動,不宜因為 1 月分數走升就認為景氣已經反彈,應持續關注景氣變化,而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其中領先指標連續 8 個月下跌,累計跌幅為 3.65%,顯見景氣依舊走緩。

不過,吳明蕙指出,1 月還是有些比較正面的訊息,如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轉呈代表「趨熱」的黃紅燈,動能相對強勁,半導體設備進口也是二位數成長,反映企業的投資活動持續進行,此外,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成效逐步顯現,至今已有 12 家廠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共計新台幣 323 億元。

整體而言,吳明蕙指出,今年初美中貿易紛爭有走向和緩的跡象,但全球景氣成長趨緩、貿易保護主義、金融波動、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仍可能對國內景氣造成影響,未來須持續密切關注景氣變化。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