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開始「日本化」?德 10 年債殖利率瀕轉負,創 2016 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1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開始「日本化」?德 10 年債殖利率瀕轉負,創 2016 年低


歐洲央行(ECB)日前宣布 2020 年底前都不會升息、還將今年歐元區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 1.7% 下修至 1.1%,引發市場疑慮,而當地最重要的債券──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直逼零,即將由正轉負。經濟學家警告,諸多跡象顯示,歐元區已開始「日本化」。

華爾街日報 10 日報導,投資人如今意識到,負利率恐怕會就此停留,因此紛紛投入德債等低風險公債。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3 月 8 日只剩 0.04%,創 2016 年 10 月歐元區剛走出債務危機以來的新低紀錄。不只如此,法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8 日下探 0.413%,也是 2016 年以來新低。歐洲企業的借貸成本同步下降,ICE 美銀美林歐洲債券指數的殖利率已從去年底的 5.5% 跌至 5% 以下。

事實上,自 ECB 2016 年首度實施負利率貨幣政策以來,短天期歐洲公債的殖利率從未脫離過負值。目前全球仍有 22% 的債券殖利率為負,高於 2016 年年初的 13%。日本、瑞士及丹麥也呈現負利率。投資人之所以願意買進殖利率轉負的債券,部分除了是因為別無選擇外,倘若殖利率進一步下滑,人們也能因債券價格走揚而賺取價差。

負利率對歐元區銀行衝擊尤其嚴重。事實上,歐洲 Stoxx 銀行指數目前的股價淨值比只有 0.6 倍,相較之下,幾乎所有美國大型銀行的股價淨值比都大於一。

ECB 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3 月 7 日宣布調降歐元區的成長和通膨展望後表示,經濟已進入持續疲軟並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時期。ECB 並在同天發布第三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argeted Longer-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s,簡稱 TLTRO),預計將從今年 9 月開始實施,直到 2021 年 3 月為止,藉此刺激銀行放款。而至少到 2019 年底,ECB 都不會調升利率。ECB 並將 2019 年歐元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的 1.7% 下修至 1.1%。

MarketWatch 7 日報導,ING 首席經濟學家 Carsten Brzeski 說,ECB 的措施雖然不是太讓人意外,但宣布政策的時間點卻大出市場意料。ECB 顯然是想先發制人(stay ahead of the curve),避免貨幣政策出現不必要的緊縮。

Brzeski 及另一名 ING 經濟學家 Inga Fechner 6 日才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歐元區成長、通膨皆低迷,貨幣政策又極度寬鬆,看起來愈來愈像日本。報告稱,負存款利率、保持充裕流動性等非傳統貨幣政策,目前並無終止跡象。

根據報告,去年日本債務對 GDP 占比達到 238%,且自 1994 年以來,該國有接近一半的時間都處於通縮。此一趨勢最近幾年也開始在歐元區出現,面臨問題的包括希臘、西班牙及義大利;即便歐元區尚無通縮問題,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未跳升。ING 經濟模型顯示(衡量指標包括經濟成長、通膨、短期利率及人口結構變化),歐元區從 2013 年起,跟日本愈來愈相像。

人口結構是一個例子。報告直指,雖然日本是全球人口最老的國家,歐元區處於工作年齡的人口也從 2009 年起開始萎縮,而這些預估值已經計入未來數十年的人口移入趨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