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總署估美國後年成石油淨出口國,影響地緣政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2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總署估美國後年成石油淨出口國,影響地緣政治


國際能源總署(IEA)11 日表示,拜頁岩油開發之賜,美國原油產量預期將繼續成長,使美國自 2021 年起成為石油淨出口國,這番發展應能強化全球能源安全。

法新社報導,IEA 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聲明說:「美國頁岩油革命的第二波浪潮即將抵達。」

從頁岩層榨取石油和天然氣的新技術,促使近年美國產油量大增,加上生產成本低廉,預料這樣的產油榮景將持續。

IEA 預估,未來 5 年增加的全球原油產量,三分之二將來自美國,增加的液態天然氣產量則約四分之三由美國貢獻。這將協助美國超越俄羅斯地位,和沙烏地阿拉伯比肩爭奪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寶座。

比羅爾指出:「這將撼動國際油氣貿易流向,並對能源的地緣政治帶來深遠影響。」

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正是造成 2014 年國際油價崩跌的主因之一,原油產業才剛從當年的傷害復原。

IEA 預期,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以外的國家產油量將繼續成長,估計到 2024 年,將增加每日 610 萬桶,達每日 6,870 萬桶。除美國外,巴西和挪威的產油量也預期都將上升。

不過,OPEC 總產油量預期將在今年和明年減少,至 2024 年才會恢復小幅成長,達每日 3,200 萬桶。

IEA 預估,全球總產油量到 2024 年將增加每日 590 萬桶,但伊朗產油量將因美國制裁而減少,委內瑞拉產油量則因國家深陷經濟危機而下滑。

IEA 還預期,全球原油需求成長將放緩,主要歸咎於中國經濟成長減速;但 2024 年底前仍將每年平均增加每日 120 萬桶,屆時共將增加每日 710 萬桶,達每日 1 億 640 萬桶。需求增加的部分,接近一半將來自中國和印度。

此外,IEA 也不預期原油需求將觸頂,「儘管節能效率提高和電動車推出,造成汽油需求成長減緩」,但石化業和噴射燃料的需求仍「遠足以彌補」這些損失,成為帶動需求成長主力。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