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務 10 年膨脹 50%!標普:2008 年危機不致重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3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債務 10 年膨脹 50%!標普:2008 年危機不致重演


2008 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後,在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救市的帶動下,過去 10 年全球企業、政府及家庭的負債合計大增了 50%。不過,標準普爾認為,這些債務造成的系統性風險,可能沒有像上一次的金融危機那樣嚴重。

CNBC、ABC News、InvestmentEurope 等外電報導,標普12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 2018 年 6 月為止,全球企業、政府及家庭背負的債務已膨脹至 178 兆美元,較 10 年前擴增 50%。政府負債成長尤其迅速,如今已達 62.4 兆美元,成長率為 77%。

標普信用分析師 Terry Chan 表示,全球債務的確比 10 年前還要高,風險也更大,因為家庭、企業及政府全都承擔了更為沉重的負債。不過,即便經濟免不了遭遇另一次信用衰退循環,但情況應不致像 2008-09 年金融海嘯那麼糟。

這是因為,本波背債的主要是政府,不像上次那樣是因民間負債大增、進而導致房市崩潰和嚴重的經濟衰退問題。不只如此,企業負債大增,多數是因為中企向中國本土機構借貸增加的緣故,這降低了債務違約問題可能蔓延全球的機率。

標普直指,雖然槓桿增加了,投資人對西方國家以強勢貨幣(hard currencies,指匯價堅挺,幣值穩定且能在國際自由兌換流通的貨幣)計價的債券充滿信心,抵銷了違約問題蔓延的風險。除此之外,中企很大比例是在國內融資,北京當局有阻止違約蔓延的工具和動機,也能降低違約蔓延風險。

不過,標普仍警告,雖然危機蔓延的風險比 2008-09 年低,卻依舊高漲。由於利率極低迷的關係,過去 10 年來,投資人大量湧向投機等級債和非典型固定收益商品,這些市場通常流動性較差、波動較嚴重,可能在金融市場受到震撼或陷入恐慌時遭凍結。

值得注意的是,債務金額雖明顯增加,但相對於整體 GDP 的比率,卻僅由 2008 年 6 月的 208% 上升至 2018 年 6 月的 231%。家庭變得較為保守,美國家庭的債務過去 10 年僅上升 7%,來到 15.3 兆美元,歐元區家庭的負債也僅增加 4% 至 34.7 兆美元。相較之下,中國家庭負債卻狂增 716% 至 6.6 兆美元。

標普較為擔心的領域是公司債,尤其是信評較低者。全球企業的債務過去 10 年增加 51% 至 23.8 兆美元,但接近垃圾等級的「BBB」信評公司債卻較 2008 年膨脹 170%。分析人士擔憂,墮落天使(Fallen Angels,指原本是投資等級,卻淪落為垃圾信評的公司債)在難以取得融資的情況下,可能引發違約問題。

標普指出,由於央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的關係,即使是風險較高的公司債,違約率也一直偏低。不過,聯準會(Fed)及全球央行過去幾年開始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可能對低信評的公司債造成額外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