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重組,加速融資之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3 日 13:0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AI 重組,加速融資之路


OpenAI 是一個非盈利性的 AI 組織,他們僱用了許多一流的研究和開發人員,在機器學習理論和深度學習應用方面多有諸多成果。

▲ OpenAI 用強化學習訓練機器手臂。

在近幾年的科研中,OpenAI 明顯嘗到了大規模計算能力的甜頭。5v5 DOTA AI「OpenAI Five」和自動生成人類水準文本的 GPT-2 優異表現背後,演算法設計方面的創新並不多,更重要的是大規模計算能力。而 OpenAI 也決定在這個方向上走得更快、更遠一些,OpenAI 打算未來幾年在大規模雲端計算方面投入數十億美元、吸引並留住更多優秀的 AI 人才,甚至建造 AI 超級電腦。

目標相當宏偉,可是這些錢要去哪裡找呢?他們的答案是,重組 OpenAI,吸引更多投資。

新的 OpenAI 長什麼樣子?

OpenAI 在創立之初就確定了自己的科研使命是確保通用人工智慧(AGI)能夠造福全人類,主要方式是嘗試建造安全的通用人工智慧,並和全世界分享它帶來的好處。抱著這樣的願景成立的非盈利組織 OpenAI 能自由地追尋自己的使命,但同時它吸引投資、獲得利潤的能力自然先天不足。

OpenAI 在部落格中寫道,「我們希望增加我們獲得投資的能力,但同時還要保持我們的使命不受干擾。然而據我們了解,目前並沒有什麼合法的公司結構可以達到我們想要的平衡。我們想到的辦法是創建一個新公司 OpenAI LP(有限公司),它將是盈利性和非盈利性的混合。我們把它稱為『有上限的盈利公司』。」

OpenAI 未來將包含兩部分,盈利性部分(「OpenAI 有限公司」)和非盈利性部分(「OpenAI 非盈利」)。在他們的設計中,投資人和絕大多數員工都將屬於盈利性的部分,並正常進行科研工作;當 OpenAI 沿著原有使命取得階段性科研成果、帶來利潤回報的時候(如果獲得利潤回報的話),員工和投資人可以像正常的初創企業一樣分享這些回報。可以預期一些回報,便於 OpenAI 獲得投資、吸引高水平人才。但同時,他們會為科研成果帶來的利潤回報設定一個上限,超過這個上限的部分將不參與盈利性部分的分配,而轉交給原本的 OpenAI 非營利性部分(首輪投資人的回報上限設定為投資額的一百倍,未來可能會降低一些)。

「OpenAI 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權將屬於「OpenAI 非盈利」的董事會,以及只有一小部分的董事會成員可以持有未來 OpenAI 的股份,而且,當 OpenAI 有限公司的投資人和員工的利益與 OpenAI 非盈利的使命發生衝突需要投票的時候,只有不持有股份的董事會成員可以參與投票。

(Source:OpenAI

在所有的員工和投資人合約第一頁都有這樣一個紫色警示框,內容大意是:OpenAI 有限公司的目標是推進 OpenAI 開發安全的通用人工智慧,並造福全人類的使命。OpenAI 非盈利的職責以及 OpenAI 綱領中提出的條款優先於獲得利潤。OpenAI 有限公司有可能永遠無法獲得利潤,OpenAI 非盈利也沒有義務讓它產生利潤。OpenAI 非盈利重新投資公司實體以及 OpenAI 有限公司的現金流在科研和開發活動中不受任何限制,也對投資人沒有任何義務。

可以看出來,以上的種種設計都是為了確保 OpenAI 仍然對「不受盈利困擾的科研活動」這條主線有足夠的控制,並確保它得以執行。未來的 OpenAI 對投資人的吸引力自然比以前要強一些,不過「盈利」看起來仍然只是錦上添花。這看起來也像是一場大膽的實驗,即便 OpenAI 是 AI 領域的明星企業,但在這種種設計、種種限制,以及重資金的未來規劃之下,是否真的會成為投資人眼中的搶手貨呢?

架構變了,科研路線不變

OpenAI CTO Greg Brockman 和 OpenAI 聯合創始人、科研總監 Ilya Sutskever 在部落格中寫道:我們的每日科研工作並不會因此發生變化,也繼續相信只需要考慮如何開發新的 AI 技術就可以為全人類創造更多的價值(而不是透過製造商業化的產品);新的公司架構也為獲得技術的長期回報留下許多靈活的空間。

OpenAI 有限公司目前有大約 100 名員工,分別屬於 3 個主要層面:能力(增大 AI 系統的能力範圍)、安全(確保這些系統和人類的價值觀相符)以及政策(確保對這些系統有正確的管理方式)。OpenAI 有限公司受 OpenAI 非盈利管理,訪問學者、實習生、教育計畫以及政策發聲等活動也會繼續在 OpenAI 非盈利的組織下進行。

除此之外,OpenAI 原有的開放科研、開放合作等理念也會延續下去(並不會因為有投資人參與就變得不再開放)。獲得利潤仍然不是 OpenAI 的首要目標,所以不用擔心 OpenAI 做為學術研究機構大變天。

根據 OpenAI 部落格介紹,目前已經有 Reid Hoffman 慈善基金會、Khosla 風投等機構成為他們的投資人。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pen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