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2018 年逾半專利申請來自亞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1 日 7: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2018 年逾半專利申請來自亞洲


科技公司間的訴訟,大多都與專利權有關,如果手上擁有越多技術專利,就可對自家產品有更多保障,也可透過專利授權費獲得更多收入。先前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表示,去年向他們申請的專利中超過一半來自亞洲,申請最多專利的公司是華為。

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表示,亞洲專利申請占整體申請量 50.5%,是歷史上的重大時刻,值得關注。申請最多專利的公司是華為,向 WIPO 申請了 5,405 項專利,排名第二的是三菱電機,申請了 2,812 項,之後才是英特爾,申請了 2,499 項專利。

中國近年科技發展非常迅速,1993 年時只申請 1 項專利,到了 2018 年專利申請達 53,345 項,與去年同期相比提升 9.1%。相對的,美國專利申請數字下跌 0.9%。除企業外,如果算入學術機構的專利申請,加州大學繼續領先,去年申請了 501 項專利;麻省理工學院排行第二,但第三和第四名由中國深圳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趕上,超越哈佛大學。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