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增產砍價,年底 65 吋液晶面板或跌至成本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2 日 13: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廠增產砍價,年底 65 吋液晶面板或跌至成本價


國際為何不滿中國產業補貼,當前的液晶(LCD)電視面板市況是極佳實例。中國廠獲得政府慷慨補助,生產成本極低,發動殺價戰,把台韓廠商打得遍體麟傷。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廠京東方(BOE)的合肥 10.5 代線廠生產效率高,華星光電的 10.5 代線廠也產能全開,供給大增,打壓液晶電視面板價格。今年 2 月,65 吋面板價格月減 2% 至 215 美元,過去一年跌價近 30% 之多。65 吋面板是業者的主要資金來源,價格跌不停,傷害南韓 LG Display 和台灣友達獲利。

估計目前 65 吋液晶面板的價格,仍高於損益兩平價,中國廠有政府補助當靠山,似乎打算繼續殺價。此種做法讓國際同業大感不滿,批評中國補助讓中國廠享有不公平優勢。分析師警告,今年底,65 / 75 吋面板價格可能跌至成本價,重創供應商盈餘。

32 吋液晶電視面板也一片慘澹,32 吋面板跌破成本價後,近來止跌回升。但是主要是製造商減產,不是需求反彈。由於市況仍舊不利, 許多分析師估計 32 吋面板價格,下半年可能再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