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收購嘗苦果,中企現資產減記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6 日 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瘋狂收購嘗苦果,中企現資產減記潮


先前北京當局力推「走出去」,鼓勵中企收購海外資產,如今瘋狂購併的後果浮現,中國科技業和能源業等湧現資產減記潮。

日經新聞報導,騰訊和阿里巴巴激烈廝殺,雙雙大肆收購擴張業務。去年騰訊砸下 409 億人民幣入股其他公司;騰訊二號人物劉熾平高呼,投資是騰訊的核心策略。但是此種激進做法讓騰訊嘗到苦頭,今年 3 月財報顯示,減記投資資產 175 億人民幣,金額為前一年的 6 倍。投資損失讓騰訊去年第四季淨利大減 32%,創 2005 年來最大季度跌幅。阿里巴巴也有類似情況,2018 年 4~12 月減記資產 79.1 億人民幣。

不只科技業,2010 年中國海洋石油(CNOOC,簡稱中海油)斥資 31 億美元,與阿根廷 Bridas 能源成立合資企業。當時中海油高呼,Bridas 是進軍拉丁美洲的灘頭堡。然而,中海油最近才披露這筆投資的高昂代價,近期財報顯示阿根廷披索兌美元重貶和利率飆高,使得中海油的阿根廷合資企業,認列 51 億人民幣虧損。

中國能源業大肆購併,去年中國石化減記資產達 345 億人民幣,在中國非金融業中名列前茅。S&P Global Ratings 企業信評主管 Leo Hu 說,過往的經費濫用開始反映在財報上。儘管如此,許多中企仍堅持收購,騰訊劉熾平 2 月份堅稱,不會縮減投資規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kolaj Potan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