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Q1 意外轉虧,外媒:愛立信降價搶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6 日 13:00 | 分類 網路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okia Q1 意外轉虧,外媒:愛立信降價搶市


電信設備大廠愛立信(Ericsson)財報亮眼,外界原本預期諾基亞(Nokia)也會有好表現,不料諾基亞意外出現虧損,股價重挫。外媒指稱,原因可能是愛立信降價搶市,對諾基亞造成壓力。

諾基亞的美國掛牌 ADR,25 日跳空大跌 8.46% 收 5.30 美元,創 2018 年 10 月 24 日以來收盤低,股價跌破 50 日和 200 日線支撐。

Bloomberg Opinion 報導,美國施壓盟友禁用華為 5G 設備後,愛立信降價求售,企圖從華為手中搶下市占。愛立信警告,此種策略將打壓未來幾季獲利,但是希望長期能帶來更多利潤。愛立信啟動價格戰,諾基亞為了捍衛毛利,堅持不願參戰,但是諾基亞第一季財報轉虧,未來如何應對,引發關注。

諾基亞比愛立信更仰賴硬體收入,因此如果調降前期的硬體裝設費用,對利潤的衝擊較大。不只如此,諾基亞想靠軟體拉高獲利,也不容易。Oddo BHF 分析師 Stephane Houri 說,愛立信軟體比諾基亞好用多了。

諾基亞週四公布第一季財報,淨銷售年增 2% 至 50 億歐元;非國際會計準則(non-IFRS)的營損達 5,900 萬歐元,不及去年同期的營益 2.39 億歐元。市場原本預期諾基亞將有獲利,估計營益在 1.75 億至 4.75 億歐元之間。

(Source:諾基亞

細看各部門,諾基亞核心業務──網路部門,營損 2.54 億歐元;軟體部門也營損 700 萬歐元。諾基亞表示,至今取得 36 件商用 5G 訂單,第一季未能認列 2 億歐元的 5G 銷售,預計今年稍晚認列。

做為對照,愛立信 4 月 17 日新聞稿稱,第一季營益為 49 億瑞典克朗,優於市場預期的 28 億瑞典克朗。該公司並上修年度展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