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業瘋可轉債,發行速度空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科技業瘋可轉債,發行速度空前


中國科技業燒錢燒得兇,近來這些公司找到新的籌資法門──可轉換公司債。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科技業發行的可轉債,總額已經超越以往的年度總和。

金融時報報導,Dealogic 數據顯示,需錢孔急的中國科技公司,今年至今發行了總值 46 億美元的可轉債,高於過往的年度總和。2012 年全年,中國科技業發行的可轉債總額不到 2 億美元,成長速度之快可見一斑。「中國版 Netflix」愛奇藝 2018 年初才在美國股市 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募得 24 億美元,但是 IPO 過後,愛奇藝又數度發行可轉債,總額達 IPO 的四分之三。

可轉債是可以轉換成股票的債券,如果公司股價來到事前約定的價位,投資人有權把可轉債換成股票。由於可轉債能換成股票,票面利率通常低於一般債券。對快速成長、虧損連連、現金流不穩的科技業者來說,可轉債優點在於籌資成本低於債券,而且不會立刻稀釋股東權益。

部分中國科技廠 IPO 募資額不如預期,或是需要金流維持成長,可轉債極具吸引力。中國電動車廠蔚來汽車(Nio),去年 9 月美國 IPO 原本想募集 18 億美元,但是最後只籌得約 10 億美元。該公司 IPO 後不到 4 個月,又發行了價值 6.5 億美元的可轉債。高盛的 Aaron Arth 說,高成長的科技廠以空前速度發行可轉債。分析師預期可轉債將持續發燒,但是並非所有交易都能獲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