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擬擴大採購綠電,經濟部雙管齊下協助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6 日 9: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擬擴大採購綠電,經濟部雙管齊下協助產業


台積電決定擴大採購綠電,並表示將在適法性上積極推動綠能;經濟部 5 日表示,台電已經在檢討與綠電業者的既有合約,以釋出更多綠電,同時也有新案場預期能帶來更多綠電供給。

台積電預計 2020 年在南科台南園區動工興建 3 奈米廠,環評時承諾使用 20% 綠電,近期正在積極「找電」,但卻傳出綠電業者多已跟台電簽訂躉購契約,「有電賣不得」。

對於產業綠電需求,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受訪表示,已請台電檢討既有購售電合約(PPA),讓與台電已簽約的綠電業者也可以選擇轉賣給企業。

經濟部官員表示,台電正在檢討的契約,主要分為 106 年電業法上路前簽的契約,以及 106~108 年 5 月這次修法前的契約,106 年電業法上路前並無直供代輸機制,台電需與業者討論是否要重新議約;電業法上路後至這次修法間簽約的業者,合約中已有規範直供代輸機制,但台電必須做法律詮釋,確認是否需要附註可讓業者適用新制,自由轉換躉購或直轉供制度。

官員表示,台電目前正在盤點可釋出的綠電量,若台電法令解釋正面,預期可以釋出不少綠電,有助緩解產業急需;此外,也有不少規劃案場可陸續新增綠電發電量,例如太陽光電今年預計增加 1.5GW裝置容量,每年發電度數約能新增 18.75 億度,明年則預期再新增 2.2GW 裝置容量。

對於如何確保綠電「純度」,官員表示,台電與業者簽約時就有進行查核,若發電有異常狀況,例如太陽光電廠在夜間發電,能源局也會前往查核防弊。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