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 11 輪經貿磋商落幕,劉鶴提出 3 關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2 日 12:2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第 11 輪經貿磋商落幕,劉鶴提出 3 關切


中美第 11 輪談判落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中方要的是在平等、有尊嚴的前提下雙方的合作協議,並有「取消關稅、合乎實際的貿易採購數字、文本平衡性」3 個重要關切。

中美第 11 輪經貿磋商 9 至 10 日在華府舉行,綜合官媒央視、新華社 11 日報導,劉鶴在磋商結束後表示,雙方的協議必須是平等、互利的。他並強調,「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決不讓步」。

劉鶴表示,雙方在很多方面達成重要共識,但中方 3 個核心關切問題必須得到解決:

一、取消全部加徵關稅。關稅是雙方貿易爭端的起點,如果要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

二、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雙方在阿根廷已對貿易採購數字形成共識,不應隨意改變。

三、改善文本平衡性,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協議文本必須平衡,目前仍有一些關鍵問題需要討論。

劉鶴說,中美經貿磋商沒有破裂,雙方同意未來在北京再見面,繼續推動磋商。這次雙方在很多問題上,首先是澄清立場,討論下一步磋商的內容,並且要進行比較好的溝通和合作,未來還是審慎樂觀。

他表示,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國國內市場需求巨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將帶來產品和企業競爭力的全面提升,財政和貨幣政策仍有充分的空間,中國經濟前景非常樂觀。

劉鶴說,在大國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一些曲折是好事,可以檢驗中方的能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定能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中方不向後看、向前看,但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也不怕。

(作者:陳家倫;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