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延燒,債市走勢敲響經濟警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30 日 8: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延燒,債市走勢敲響經濟警鐘


美中貿易戰加劇,雙方毫無退讓跡象,29 日全球股票、公債殖利率與大宗商品價格同步走低,備受關注的美債再現殖利率曲線反轉(或稱倒掛),籠罩世界經濟的烏雲愈來愈濃。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走低,一度降至 2.238%,創 2017 年 9 月以來新低,與 3 個月期公債殖利率差不斷拉大,已達 12 年來最大差距。公債殖利率與價格走勢相反,殖利率降低意味投資人看壞經濟前景,加碼投資較為穩當的債券。

隨著市場避險氣氛轉濃,日本、南韓與歐洲股市走勢疲弱,美股連帶受到影響,早盤跌勢不斷加深,道瓊工業指數一度重挫逾 400 點,尾盤才收復部分失土。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 221.36 點,跌幅 0.87%,收在 2 月 11 日以來最低的 25126.41 點,8 個交易日來第 6 度收黑。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挫 19.37 點,跌幅 0.69%,收在 2783.02 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 60.04 點,跌幅 0.79%,收在 7547.31 點。

標普 500 指數 11 大類股全面收黑,創 3 月 8 日以來新低,4 月 30 日創歷來最高收盤水準以來回檔 5.5%。

美股 5 月急轉直下,美中貿易談判風雲變色是重要因素,雙方相繼宣布提高對部分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長達一年的貿易戰未見休止跡象。美國總統川普 27 日暗示,美中近期不大可能達成貿易協議,期盼兩國儘快化解貿易糾紛的投資人如同被澆了一盆冷水。

華府將制裁大刀揮向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後,投資人擔心北京可能醞釀報復。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近期接連表態,暗示中國可能以減少稀土出口反制美國,進一步衝擊投資人信心。

29 日美國原油價格盤中一度重挫逾 3%,終場下跌 0.6%;銅期貨價格則下挫 1.1%。這兩項大宗商品行情常被視為全球經濟晴雨表,目前價位比今年高點低了 10% 以上。

紐約時報報導,更令投資人擔心的是美債殖利率曲線反轉,也就是短天期公債殖利率高於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以史為鑑,此一現象是經濟陷入衰退的前兆。就目前來說,這意味債券投資人認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短期內可能需要降息。

報導指出,近期情勢發展顯示,全球經濟不僅遭遇關稅戰線拉長的威脅,也面臨世界兩大經濟體可能逐漸脫鉤的變局。過去一段時間,經濟學家分析美中貿易戰侷限在關稅成本,恐怕太過狹隘,美中經濟脫鉤長期影響更難衡量,也為經濟前景投下更多變數。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