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清酒關稅盼叩關 CPTPP,學者:只是小小伴手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31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清酒關稅盼叩關 CPTPP,學者:只是小小伴手禮


立法院財委會 30 日初審通過降低農漁產品進口關稅,以利加入 CPTPP。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此舉有利釋出善意,緩解與日方關係,但只是小小伴手禮,不可能因此拿到入場券。

李淳分析,從法律形式上來看,此次海關進口稅則修正,完全比照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最惠國待遇原則,所有國家進口山藥、穀類酒等相同產品,都可享受同等的關稅待遇,並沒有獨厚日貨。不過,從實際層面來看,降稅的主要受惠對象,確實是日本產品,包括穀類酒、山藥等,主要進口國家多為日本,確實帶有示好意味。

李淳表示,降稅的善意舉動,有助緩和台日雙方因日本食品進口產生僵持局面,意義像是小小伴手禮,但沒辦法成為台灣加入 CPTPP 轉捩點;不可能降稅新台幣 1、2 億元就順利拿到 CPTPP 入場券,但至少能緩和緊張,找到日本對話的基礎。

站在日方角度,在意的還是台灣針對日本食品進口問題,能否做出更體制性、系統性的修正,例如回歸符合國際標準的科學方式去處理日本食品進口管制;目前台灣做法,還是無法滿足日方期待。

至於對國內產業影響,李淳說,觀察此次挑選出來的降稅產品,對國內產品的替代性都不高,國產及進口產品兩者有不同的很大的市場區隔,降稅影響應不大。

李淳認為,相對更值得討論的是,為何要課這些產品關稅,關稅不論高低,某種程度都會轉嫁由消費者買單。舉例來說,日本清酒在台灣售價,比在日本當地貴了 2 倍多,對消費者來說並不合理。若不會對國內產業造成太大影響,為何不降低關稅,不再讓消費者無形負擔這麼多關稅。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