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CEO 庫克演講:矽谷愈發以不高尚的創新聞名,需為混亂負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8 日 16:30 | 分類 Apple , 公司治理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CEO 庫克演講:矽谷愈發以不高尚的創新聞名,需為混亂負責


「科技不僅改變人類,更放大人類的影響,無論更好或更壞。不可能在逃避責任的情況下獲得良好信譽。」16 日,蘋果首席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在史丹佛大學 2019 年畢業典禮發表演講。身為矽谷最重要的公司,蘋果曾深刻改變矽谷的面貌,但庫克決定站出來,批判矽谷數據洩露、侵犯隱私、創業騙局的亂象,強調隱私和自由的重要性。

「最近,有太多人開始相信良好的意圖可為有害的後果開脫。危機緩和了樂觀情緒,後果挑戰了理想主義,現實已經動搖了盲目的信仰。無論技術或是政治問題,無論在哪裡,都是人性的問題。從伊甸園到今天,人性讓我們陷入混亂,也是人性帶我們逃離。」

「史丹佛大學和矽谷交織在一起。過去幾十年,帶著樂觀、理想主義、信念和創造力,史丹佛大學的學生用科技重塑了社會。毋庸置疑,矽谷在現代歷史創造了多次革命性的發明,從帕卡德和休利特(惠普創始人)在車庫發明了第一台聲頻振盪器,到今天大家手上拿的 iPhone,社群媒體、共享影片連接世界一半的人口,這些都可追溯到史丹佛大學。」

「但是,矽谷最近愈發以一種不那麼高尚的創新聞名。現在每天都有數據洩露、侵犯隱私的現象,仇恨言論、虛假新聞充斥人們的談話,甚至還有人用一滴血製造了虛假的奇蹟。」「如果你建立一家混亂的企業,就不能逃避因製造混亂要承擔的責任。」

雖然庫克沒有指出具體的公司名稱,但眾所周知,去年 Facebook 因為洩露用戶隱私,面臨多起訴訟、監管審查和巨額罰款,2018 年股價一度蒸發三分之一。Google 去年也被美聯社曝光違規竊取用戶的隱私資訊,並在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記錄裝置的地理位置。

庫克認為,「隱私極其重要,如果我們接受生活一切都可侵占、出售,發生駭客攻擊時洩露資料,認為這正常且不可避免,那麼我們損失的就不僅是數據,還失去了做人的自由。」

「所有寫下的文字,所有說過的話,所有感興趣的話題,所有沮喪和脆弱的時刻,所有分享的祕密,都會處於風險中。即使你沒有做錯任何事,僅和別人想的不一樣,你就會開始自我審查,最後造成人們更少冒險、更少希望、更少想像、更少嘗試、更少創造、更少談話和更少思考。這種數據監控的影響極其深遠,人們最後將生活在無法想像的世界。」

庫克強調,自由是孕育偉大想法的土壤。想要創造信譽,就要先承擔責任。

美國商業雜誌 Fast Company 曾評價,蘋果最好的產品就是「隱私」。蘋果 Safari 瀏覽器是第一個預設阻止第三方 cookie 的瀏覽器。近期發表的 iOS 13,蘋果也進一步增強隱私保護,包括洞察應用程式在後台調用地理位置權限的細節,以及增加了允許應用程式「只使用一次」定位,而不是在使用應用程式或連續後台訪問時必須提供持續訪問權限。

「用一滴血製造了虛假的奇蹟」,指的是創業公司 Theranos。創始人 Elizabeth Holmes,19 歲從史丹佛大學輟學創業,曾被視為矽谷冉冉升起的新星,甚至譽為女版賈伯斯。她製造了典型的矽谷造福人類的創業夢,「僅靠一滴血就能檢測上百種疾病」。但在《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 John Carreyrou 的揭發下,Theranos 檢測結果不準確、上報結果違規、隱瞞由購買設備進行檢測的一系列騙局公之於眾。Theranos 融資將近 10 億美元,估值約 90 億美元,是矽谷迄今最大的創業公司騙局。

庫克鼓勵畢業生無論今後從事什麼工作,都要當個建設者和創造者,「你所建設和創造的東西,才能定義你是誰」。

建設者和創造者要敢於與他人不同,為此可能要付代價,但影響卻可能延續幾代人。身為同性戀者,庫克追憶 1950、1960 年美國的「石牆運動」,那是美國同性戀者第一次反抗警察抓捕,「在那個重要的日子裡,示威者的勇氣和信念對我的生活產生了持久的影響」。

庫克坦言,賈伯斯去世後一段時間是他生命中最孤獨的時期。他一度堅持認為賈伯斯將重返蘋果,賈伯斯真正過世時,他感到背負的期望的重量。塵埃落定後,他知道自己必須成為最好的樣子,才能好好領導蘋果。

14 年前,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的畢業生說,「找到你所愛的事;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

彼時,矽谷的科技行業欣欣向榮。2004 年,Facebook 成立;2005 年,Google 收購 Android、2006 年收購 YouTube。此時,矽谷經歷無數創業公司的興衰,十幾年未有巨無霸企業崛起,現卻有巨頭時常面臨醜聞纏身。

如今,庫克對又一批史丹佛大學畢業生說,「實現自己最好的自我」,「當你們的時代到來時,你們永遠也不會完全準備好。但這沒關係,」需要記住的是, 「想要創造信譽,就要先承擔責任」。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史丹佛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