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下半年需求回暖?ODM 看正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7 日 16:00 | 分類 伺服器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料中心下半年需求回暖?ODM 看正向


今年上半年伺服器產業較為平淡,主要是因應中美貿易戰加徵關稅風險,許多廠商於去年底提前拉貨,致今年上半年處於去化庫存階段,資料中心投資也多有放緩跡象,不過時序已進入下半年,伺服器供應鏈指出,若分為企業用戶客戶及資料中心客戶,下半年企業用戶需求仍淡,資料中心方面,預期去化庫存已告一段落,拉貨需求應能有所回暖,資料中心若再分為美系及中系,又以美系客戶需求較為正向。

受到景氣不明、企業投資保守、去年資料中心建製基期較高等因素影響,今年伺服器出貨量成長幅度較去年趨緩,今年第一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季減幅高於預期,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衰退,市場推估,第二季出貨量仍平淡。

不過時序進入下半年,伺服器供應鏈指出,若分為企業用戶客戶及資料中心客戶,下半年企業用戶需求仍淡,資料中心拉貨需求應能有所回暖,資料中心若再分為美系及中系,又以美系客戶需求較佳,普遍看回溫。

若以布局資料中心客戶而言,廣達、緯穎營收比重較高,分別在伺服器業務中有 7 成以上以及 100% 占比,英業達伺服器業務營收中,亦有 3 成以上來自資料中心客戶,下半年伺服器業務相對穩健。

緯穎:盼下半年漸恢復成長力道,第 3 家美系客戶年底發酵

緯穎目前 100% 業務皆為伺服器,且全部為資料中心客戶,並高度集中 Facebook、微軟兩大客戶。對於美系資料中心客戶下半年需求有指標性意義。

緯穎總經理洪麗甯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場混沌不明,致上半年公司業績疲軟,但我們積極努力,希望能在今年下半年逐漸恢復成長力道,期待明年恢復成長動能。」

洪麗甯表示,不管是公有雲、私有雲、5G,將帶來機會、拓展更寬廣客戶層,上半年(美系)4 大資料中心客戶中取得 3 家,同時也新增 3 家客戶,希望對明年營運有顯著貢獻。

緯穎第 3 家美系資料中心客戶,預計在今年底開始有出貨貢獻,明年才會較為顯著。

此外,緯穎因應 HPC、AI 伺服器需求興起,相應的也對散熱要求大為提高,因而投入研發散熱技術,推出兩相浸沒式液冷系統,預期明年春天在大型資料中心會導入做為概念性可行性試用,同時,也與國內半導體龍頭、電信業者洽談導入可能性。

5G 邊緣運算方面,也成立跨組織小組,參與世界開放社團,同時也展出相關伺服器產品,預計產品於 9 月在歐洲展出,且是與 NOKIA 共同展出。

廣達:全年雙位數成長目標不變

廣達資料中心客戶含括 Facebook、微軟、亞馬遜、Google 等 4 大美國 CSP 業者,近年隨著客戶需求擴張,帶動廣達伺服器出貨都有雙位數成長幅度。

針對下半年伺服器市況,廣達僅指出,目前來看,全年伺服器出貨成長雙位數目標仍未改變。上下半年來看,下半年可較上半年好一些。顯示下半年美系資料中心客戶需求能回穩。

廣達站穩大型資料中心客戶後,今年也積極切入獨角獸企業、電信商等領域,前者包括知名共享經濟平台業者,後者包括日本樂天等,伺服器業務後續表現正向看待。

英業達:下半年伺服器年持平,但資料中心仍增

英業達目前資料中心業務雖然涵蓋 3 大美系資料中心 CSP,不過據悉以 Google 市占率較大,其他較小,另外又有一定比重做中國大型網路業者生意。

英業達預期,今年下半年美系資料中心客戶拉貨將回溫,整體資料中心客戶出貨表現將優於上半年,不過仍須留意,占英業達伺服器業務營收比重較高的品牌伺服器客戶,下半年則相對保守,整體而言,下半年在品牌伺服器客戶保守、但資料中心客戶需求相對正向的一消一增情況下,下半年英業達伺服器出貨估較去年同期持平。

伺服器 ODM 廠因為布局資料中心以及傳統品牌伺服器客戶比重不同,而對於下半年伺服器市況會有略微不同的展望。

整體而言,布局資料中心客戶比重較大者,受到景氣影響程度,會比以傳統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的廠商要來得小,因而下半年出貨回穩程度也會較為明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