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搶攻 Mini LED / 車用,但下半年展望暫仍保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1 日 10:40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億光搶攻 Mini LED / 車用,但下半年展望暫仍保守


LED 封裝大廠億光今年第一季財報表現不如預期,第二季以來營收與同期相比依然衰退,主要還是中國廠商競爭、LED 價格持續下滑影響。目前公司正積極發展推廣 Mini LED 封裝產品、車用及紅外線 / 不可見光等利潤較佳產品,但因 Mini LED 及車用比重仍低,加上價格壓力仍在,短期看來下半年展望仍偏保守。

在 Mini LED 方面,隨著 LED 顆粒越來越小,有些 LED 磊晶 / 晶粒廠商已將製程延伸到模組段,僅部分產品仍需經過封裝廠,因此雖然外界看好 Mini LED 應用擴大應有助於 LED 產業鏈,但上游晶粒廠商的受益程度,可能高於中下游封裝廠。

車用產品發展主要聚焦在尾燈、車內照明及頭燈,但整體營收比重仍低於 1 成,對整體營運貢獻尚待提升。不可見光 / 紅外線產品應用廣泛,包括醫療、家電、工控、穿戴裝置等,市場需求溫和成長,億光的出貨規模也逐步擴大,是穩定毛利率的重要來源。

不過,受到美中貿易戰、國際經貿情勢變數較多影響,加上 LED 價格壓力不減,客戶態度觀望、訂單能見度不高,短期來看,公司對於下半年看法仍偏保守,下半年旺季效應如何,還要觀察。

億光今年前 5 個月累計營收 87.03 億元、年減 14.6%,其中第一季營收 51.2 億元、年減 18.3%,單季毛利率 21.7%,創下近 7 年來單季新低,首季稅後淨利 0.88 元、每股盈餘 0.2 元,也是近 25 季波段新低。

由於第二季營收平平,下半年動能還不明朗,法人推估,億光今年每股盈餘可能維持 1 元多水準,不排除比去年再衰退。

目前億光主要 LED 封裝產品應用包括背光、照明、顯示螢幕、flash 閃光燈、不可見光、車用等,其中,背光、照明及消費性電子手機應用合計仍達 6-7 成,雖比過去超過 7 成略有下降,但因中國產能持續增加,LED 價格壓力不減,產品組合仍待進一步優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