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奇摩股市 App 公布第二季「10 大爆紅股號」、「5 大爆紅 ETF」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12: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ahoo 奇摩股市 App 公布第二季「10 大爆紅股號」、「5 大爆紅 ETF」


2019 年進入下半場,全球當前政經局勢緊繃,擁有百萬下載量的 Yahoo 奇摩股市 App 剖析最受網友關注的台灣股市標的!根據台股瀏覽量的成長幅度,Yahoo 奇摩股市 App 公布第二季「10 大爆紅股號」、「5 大爆紅 ETF」榜單,比起 2018 年底的全年榜單、當時 10 大爆紅股號全數由電子股囊括,此次與過往季度榜單由科技類股領軍的態勢截然不同,同時也充分顯示在短短半年間,因為總體經濟逐漸露出轉折訊號,即使指數波動不大,但投資人對風險的承受度與篩選標的基準,明顯有不小變化。

傳產奇兵輩出,台泥、台灣高鐵、玉山金攻占前十大,動盪中配息是硬道理

自 1 月台股強勢反彈,加權指數迄今仍站穩萬點之上,且美國聯準會鬆口不排除降息以提前因應景氣降溫,使得費半指數與標普 500 指數再次突破歷史高點。隨著美國加大對華為的封鎖力道,不少華為在台供應商連帶受到波及,加上蘋果出貨旺季尚未來到,以至於電子股上半年吹起寒風。因此,在個股方面,從投資人查詢的熱門股號,明顯看出依然以電子股為大宗,但是投資人關注度已略為降低。另一方面因進入除權息旺季,以近年景氣熱絡程度而言,各家企業普遍端出高於以往的現金股利回饋股東,這時如果業績還有成長空間者,將成為投資人研究的熱點。尤其是業績穩健的傳產及金融股,因配發高現金股利,便在這次除權息旺季期間聲勢大增。

Yahoo 奇摩股市 App 公布第二季「十大爆紅股號」中異軍突起的傳產類個股,由擁有「重量級」市值的台泥、台灣高鐵、玉山金這 3 檔拿下。獲得第 1 名的台泥不僅在中國成為前 10 大龍頭廠商,加上當前水泥價格連番上漲,及先前將香港掛牌的台泥國際私有化,獲利全數挹注在報表上,於是推升股價,6 月還原權息後台泥股價高達 45.5 元,創下歷史新高,成為網友最熱議的股號。台灣高鐵隨著增班、增站,加上國內景氣熱絡,高鐵營運也跟著升溫,上市後股價逐漸被墊高;今年高鐵將配發 1.4 元現金股利,為歷年來最高,此舉讓投資人的關注程度大增,推升排行個股成為爆紅第 6 名。而股價剛剛創歷史新高的玉山金則是拿下第 8 名,無論基於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或資產報酬率(ROA)評斷,都是金控股前段班,也持續吸引投資人高度關注。

近期較有熱門題材表現的電子股在爆紅榜中強佔 4 席也不容小覷,排名第 3 和第 5 的泰碩、奇鋐,主力產品為散熱週邊配備,在雲端運算大行其道的趨勢下,從網路服務商到中小企業均大舉投入興建資料中心,伺服器的散熱設備於是跟著抬頭,近年營收明顯提升,成為市場熱門標的。位於第 4 名的電子代工大廠緯創及第 9 名的和碩,今年各自配發不錯的現金股利,換算現金殖利率都在 6% 以上,因此也得到投資人的青睞。

2019 年第 2 季 10 大爆紅股號:

  1. 台泥(1101)
  2. 和鑫(3049)
  3. 泰碩(3338)
  4. 緯創(3231)
  5. 奇鋐(3017)
  6. 台灣高鐵(2633)
  7. 中環(2323)
  8. 玉山金(2884)
  9. 和碩(4938)
  10. 聯電(2303)

(Source:Yahoo 奇摩股市 App)

中美貿易戰帶動富邦 VIX 異軍突起!傳統強棒台灣 50、元大高股息穩居 2、3 名

在 ETF 方面,追蹤標普 500 指數波動率短期期貨的富邦 VIX 異軍突起,成為Yahoo 奇摩股市 App 公布第 2 季「5 大爆紅 ETF」第 1 名。緊接著,由最多小資族定期定額、零股買進的元大高股息、台灣 50 等 2 檔 ETF,分別穩居 2、3 名,可看出投資人對持續穩定配發現金股利、追蹤一籃子股票、免去主動研究選股功夫的 ETF,仍舊情有獨鍾。而台灣 50 反 1 與台灣 50 僅差距 1 名,反映看跌的投資人數量也不少。

至於排行第一的富邦 VIX,這檔 ETF 是透過買賣期貨來追蹤 VIX 指數,當 VIX 指數上漲時美股就下跌,反之亦然。自 2018 年 3 月中美爆發貿易戰,局勢快速升溫,美股卻節節走高,讓 3 年前掛牌的富邦 VIX 股價一路破底。由於其較高的轉倉交易費用與無漲跌幅限制,投資人欲壓寶美股大跌、透過這檔 ETF 博一把機會財,更在第二季引發高關注!

2019 年第 2 季 5 大爆紅 ETF 榜:

  1. 富邦 VIX(00677U)
  2. 元大高股息(0056)
  3. 元大台灣 50(0050)
  4. 元大台灣 50 反 1(00632R)
  5. 元大滬深 300 正 2(00637L)

(Source:Yahoo 奇摩股市 App)

註 1:此排行榜為根據 Yahoo 奇摩股市 App 2019 年 Q2 與 2019 年 Q1台股瀏覽量相比的季成長幅度排行榜。
註 2:此排行榜為根據 Yahoo 奇摩股市 App 2019 年 Q2 與 2019 年 Q1 ETF 瀏覽量相比的季成長幅度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