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 全球貿易晴雨表:全球貿易氣氛惡化,展望悲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5 日 15: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市場動態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HL 全球貿易晴雨表:全球貿易氣氛惡化,展望悲觀


DHL 全球貿易晴雨表(Global Trade Barometer,GTB)自 2018 年 1 月公布報告以來,第 1 次出現未來 3 個月全球貿易呈現微幅縮減跡象。這些縮減數字導致全球貿易展望整體下跌 8 個指數,來到 48 點的新低點(註 1)。換言之,世界貿易──依據商品貿易流及初期商品週期預估──預期在未來 3 個月微幅衰退。整體衰退主要受到 GTB 的航空與貨櫃海運 2 項基礎組成的貿易量縮減而拖累。其中航空貿易下跌 6 點來到 49 點,貨櫃海運貿易減少 8 點來到 48 點。

連續幾季貿易動能疲軟

自從 2018 年中以來,GTB 已經連續幾季呈現下跌趨勢,最新報告也顯示下跌趨勢仍在延續。目前衰退也是 2015 年以來的首次整體衰退。GTB 自 2013 年起將歷史資料納入考量,2015 年中期是首度測量到全球貿易將呈現超過 1 個月衰退的時間點。

美中貿易衝突拖累全球貿易動能

捲入當前貿易戰的美國,是目前為止所有 GTB 7 大指標國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國家,其貿易展望衰退 11 點來到 44 點。這些跌幅主要受到出口產業的悲觀展望影響。中國跌幅排名第二,下跌 7 點來到 49 點,指數比持平展望低了 1 點(註:在全球貿易晴雨表中,指數值高於 50 表示擴張,低於 50 表示萎縮,50 表示持平不變)。中國的負向展望主要是多個產業類別進口衰退,加上整體出口僅微幅成長的結果。儘管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戰,自 2018 年 1 月 GTB 推出以來,一直是阻礙成長的急迫威脅,但過去從未像現在一樣,對實際貿易預估造成重大影響。由於美國與中國占全球貿易指數的比重相當大,因此兩國的貿易成長衰退勢必大幅拖累全球貿易。全球貿易持續縮減可由貿易戰方興未艾解釋,但不代表全球貿易流出現乾涸狀況。反之,貿易路線及供應鏈轉向其他國家。就全球版圖來看,此轉向部分抵銷中美貿易緊張帶來的負面影響。

英國貿易未受脫歐威脅影響  德國與印度保持微幅成長

在整體貿易環境疲弱之下,其中 3 個 GTB 指標國出現貿易成長預估遲緩,但指數仍維持在 50 之上:德國貿易指數僅較上季下跌 1 點,目前來到 52 點;印度較上季減少 6 點,但維持在 53 點展望水準。英國其實上漲 2 點,得分來到 52 點。儘管脫歐前景仍未確定,但此結果看起來與直覺相反。這或許是因為企業為了因應 10 月底的硬脫歐風險,提前增加存貨的囤積。

東亞經濟:貿易動能進一步疲弱

除了中國以外,日本及南韓的東亞經濟體也出現貿易動能遲緩。日本指數下跌 7 點,目前正好來到 50 點,代表貿易動能停滯不前。南韓是另一個 GTB 指標國家中,預估未來 3個 月貿易成長下跌的國家:2019 年 3 月微幅下跌至 49 點之後,本期展望進一步衰退 3 點來到 46 點。

下次 GTB 指數將在 9 月底公布。.

註 1:在 DHL 全球貿易晴雨表中,指數值高於 50 表示擴張,低於 50 表示萎縮,50 表示持平不變。
註 2:7 大指標國包括英國、美國、中國、南韓、德國、日本及印度的空運與貨櫃海運彙整市場資料。這 7 國貿易量占全球貿易的 75%。